人民網>>軍事

傅瑩:美國人讀不懂中國被列強殖民壓迫的痛苦 

2014年08月27日09:3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傅瑩:中國被列強殖民壓迫的痛苦 美國人讀不懂

資料圖:傅瑩

英國《金融時報》8月25日文章,原題:一個外國的過去是你不熟悉的世界

在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的歲月裡,中國充滿動蕩。被迫與列強簽署的不平等條約使中國累計賠償約13億兩白銀,相當於清政府十多年的財政支出。清王朝的僵化和腐敗使它風雨飄搖。

中國社會充滿憤懣,也滿懷渴望。許多志士仁人奔走國內外尋找救國方法。1911年武昌起義的成功把孫中山和他領導的革命黨人推上中國政治舞台。孫中山提出的“民族、民權和民生”給中國帶來新希望。

然而新生政權無法解決中國面臨的種種挑戰,甚至無法獲得維持政府運作的資金。西方列強不關心中國的福祉,對革命黨人的成敗也毫無興趣。孫中山就職不到一個半月就不得不把總統之位讓給袁世凱。

100年前的8月,一戰在歐洲爆發。中國當時正在進行從2000多年的封建統治走向共和的痛苦轉型,在參戰問題上面臨日本反對,當局在國內外不同利益之間搖擺,直到1917年才放棄中立,派出14萬中國勞工奔赴英法,許多人再也沒回來。直到百年后的今年,他們的犧牲才被認可,有人積極推動在倫敦為他們豎立紀念碑。

1919年初,協約國勝利的消息傳到中國,民眾對德佔殖民地山東的回歸充滿期待。1919年初中國派出五位代表出席巴黎和會據理陳情,但列強充耳不聞,執意將德國在山東的權益移交日本。當時的日本帝國主義已割佔中國台灣省,釣魚島也在當時被竊走。

記得今年5月在新加坡的香格裡拉對話會期間,一位美軍高級官員問我,為什麼中國學者總有那麼強的“受害者思維”?顯然,許多美國人讀不懂中國,部分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歷史——中國被殖民和被壓迫的痛苦過去。

巴黎的消息如一石激起千層浪,被壓抑的怒火再也無法按捺下去,一場聲勢浩大的抗議活動爆發。1919年5月4日,始於北京大學等學校的示威游行演變為全國性的罷學、罷工、罷市。這是后來被稱為五四運動的中國反帝反封建愛國運動。

1915年9月,《新青年》雜志在上海出版,它最初關注是西方自由主義、個人主義和實用主義。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后,它開始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並受到歡迎。毛澤東和許多優秀青年一樣,成為信仰馬克思主義——以幫助被壓迫者為主旨的理論——的先行者,他們代表已經成長起來的工人階級和人口眾多的農民階級訴求,作為新興革命力量登上中國政治舞台。

1921年7月,先在上海,后轉到嘉興南湖的一艘船上,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當時全國僅有12名代表,但是共產黨發展得很快。在日本侵華戰爭中,日寇之殘暴、國民政府之軟弱使更多青年投奔共產黨。盡管在后來的歲月經歷各種磨難和曲折,但她始終沿著既定道路不斷壯大。

201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90周年時,已經有8000多萬黨員,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世界變了,但有一點始終不變,就是一個政黨的立身之本在於有效履職,領導人民實現他們的追求和願望。2014年的中國共產黨正帶領13億中國人民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 傅瑩)

分享到:
(責編:邱越、孝金波)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