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借空海一體戰誆日本 美不會為日當炮灰對華作戰

2014年10月14日07:5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4年9月17日,美軍在西太平洋海域舉行“勇士之盾”軍事演習,一架F/A-18F超級大黃蜂准備起飛。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邱越)9月15日至23日,美軍在關島舉行了代號為“勇敢盾牌”的軍事演習,美媒稱,針對中國的“空海一體戰”被認為是此次演習重點演練、驗証的科目。日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在曾發表講話稱,釣魚島在日本控制之下,如果有人企圖奪取釣魚島,美方將作出軍事回應。軍事專家張召忠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沃克的表態完全不負責任,美國不可能為日本跟中國打仗,美國近期再提“空海一體戰”是為了把日本誆進來。

“空海一體戰”已有明確的計劃

據美國《星條旗報》透露,在美軍在關島舉行的代號為“勇敢盾牌”的軍事演習中,針對中國的“空海一體戰”被認為是此次演習重點演練、驗証的科目。

據張召忠介紹,“空海一體戰”美國在二戰時就已提出,當時是指航空母艦的艦載機和水面艦艇共同對目標實施打擊。而美國近年提出新的“空海一體戰”,其概念與過去最大的區別在於信息整合,是通過無線網絡把出現在戰區的所有單元融為一體,將雷達、衛星、以及水下聲吶等發現的信息全都整合起來,在整個戰區共享。“空海一體戰”最重要的實際上是信息化和網絡化建設。今后美國將與其擴展后的盟國實現信息的無縫對接,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烏克蘭,“美國所能看見的東西,其盟友也都能看見。”此外,戰爭的定義也將發生革命性的變化,未來將沒有平時、危機時和戰時的區別,美國每分鐘都在做大量的情報工作,使得“平時就是戰時”。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指出,2010年美國提出“空海一體戰”還只是專家之間的討論,但現在的“空海一體戰”已經得到了奧巴馬政府的認同,並在五角大樓設立專門的辦公室,“空海一體戰”有了戰略的內涵和明確的計劃,“他們的方案中提出要先致盲中國的衛星、癱瘓中國的網絡,再利用美國的海空優勢去摧毀中國陸基和海基的導彈系統,甚至攻擊中國的本土。”

“由於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強大、軍事力量快速崛起,美國感到其霸主地位受到威脅,因此提出‘空海一體戰’方案來對付中國、威嚇中國,同時也可以讓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感到放心﹔另一方面,面對美國的財政困難、軍費縮減,美國軍方在此時提出“空海一體戰”便可以綁架國會,以獲得軍方所需的軍費預算。”邱毅如是說。

美國不可能替日本當炮灰與中國打仗

據美國《空軍時報》網站報道,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在美國外交學會發表講話時稱,釣魚島在日本控制之下,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如果有人企圖奪取釣魚島,美方將作出軍事回應。

張召忠說:“他這種表態完全是不負責任的,而且是不管用的。”美國人不可能給日本當炮灰,沖在前面跟中國打仗,而美國繼太平洋戰爭以及2010年之后再次提起“空海一體戰”,也是正是提給日本看,是為了緊一緊日本這批脫?野馬的?繩,把日本誆進來。“空海一體戰”作為美國戰略東移的一個項目,擴大了它在亞太的盟友,希望把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都拉到“空海一體戰”中來,將來美國會將自己偵察得來的信息分發給這些盟友,利用盟友與中國打仗。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