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助力嫦娥三號著陸器完成多項任務

2014年12月15日16:1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助力嫦娥三號著陸器完成多項任務

  新華網北京12月15日電(田兆運、祁登峰)北京時間15日凌晨,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精確控制下,嫦娥三號著陸器圓滿完成第13個月晝的全部預定工作,順利進入月夜休眠。在成功降落月面一年的時間裡,北京中心通過精心組織和實施各項測控方案,在成功幫助嫦娥三號著陸器經受住月面惡劣環境考驗的同時,還取得了多項試驗項目的成功。

  由於月面沒有大氣,晝夜溫差極大,夜晚月面溫度會降到零下180攝氏度。為了保護嫦娥三號著陸器,每個月都要進行月夜休眠和月晝喚醒。在北京中心長管科技人員的精確計算和悉心照顧下,嫦娥三號共進行過13次月夜休眠和月晝喚醒,成功經受住了歷次月夜極寒環境的考驗。每一次喚醒控制,北京中心的長管人員都要提前制定好方案和流程,做好故障處置預案。從完成喚醒前的各類狀態設置到最終從休眠狀態成功喚醒,他們要連續工作10余個小時。

  為使嫦娥三號著陸器安全度過月食,應對月面對熱量的迅速流失,北京中心的長管人員通過計算月食的准確時間,提前通過降低功耗、熱控模式調整等方式做好了各種防護措施,使嫦娥三號有驚無險地度過了兩次月食。此外,他們還針對嫦娥三號的特點,開發出了多款軟件:航天器自動監視判斷專家系統,可有效提高上行控制執行情況的判斷效率,確保及時准確地對嫦娥三號著陸器的狀態進行監視和分析﹔航天器故障診斷系統,能迅速發現並定位嫦娥三號的故障異常。

  據北京中心總工程師周建亮介紹,在過去的一年裡,北京中心先后通過嫦娥三號著陸器開展過8次UHF器間通信試驗,代傳“玉兔”各類數據正常﹔進行過30余次無線電測量試驗,地面通過數據處理分析獲取高精度觀測量,從而驗証了北京中心深空干涉測量系統的性能﹔器載月基光學望遠鏡進行了軸系定標、巡天觀測和定點觀測,獲取了幾萬幅珍貴的快視圖像數據。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