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四大方案難取舍:誰將成為美海空王者

2014年12月15日14:32        手機看新聞

美國海軍航母編隊

根據美國目前的國防預算情況,海軍艦載機聯隊的數量、合成和結構都要作某種程度的修改。在進行修改時海軍高層有四個基本選擇。一種選擇就是放慢目前艦載機聯隊轉型計劃的步伐,循序漸進地去實現既定計劃。另外三種選擇是以較為寬鬆的經費來優先發展艦載機聯隊。實際上,這三種選擇就是推遲引進F-35C聯合攻擊戰斗機,從原計劃的2015-2019財年推遲到2020-2024財年,但並不是完全取消引進計劃。

通過保留向聯合攻擊戰斗機過渡計劃但延期引進F-35C,美海軍就能籌集到用於在近期加強艦載機聯隊能力的資金,同時又保留了長遠發展計劃。除了能節余大量資金外,這一方法還能讓F-35C的技術進一步成熟,使首批裝備的F-35C具備更強的作戰能力。既然海軍已經計劃讓F/A-18E/F服役到2030年代初期,那麼將舊型號的“超級大黃蜂”替換為F-35C的工作推遲到下個年代中期將能節約出大量資金同時又沒有太大作戰風險。節約出來的資金可用來填補海軍因預算削減而出現的缺口,同時還可用於部隊投資。

方案一:F/A-XX概念飛機繼續執行目前計劃,但根據預算削減放慢步伐方案

結果:F/A-18E/F繼續擔當重任

戰略意義

可以保留目前計劃,但由於預算削減,可將計劃適當延期。這一選擇假定海軍目前的艦載機轉型和現代化建設計劃保持不變,而反介入/區域拒止威脅發展緩慢,使美國海軍有時間通過加強艦載機聯隊建設來應對這一威脅。它保留了目前的戰略,但放慢實施步伐,購買較少平台,或二者兼有。這一方法將推遲購買F-35C和E-2D﹔放緩或推遲購買艦載無人空中監視與打擊平台﹔放緩發展“海軍綜合火力控制-防空”和其他先進作戰網技術。

這一做法的支持者認為,海軍關於引進F/A-18E/F、F-35C和EA-18G時機的決定為未來艦載機聯隊的平衡發展創造了條件。放慢現代化步伐會有一些風險,但這些風險是可控的。目前的威脅大多不會對現有艦載機聯隊構成太大挑戰,海軍正在研發的先進網絡能力將進一步提高海軍的作戰能力。與空軍和海軍陸戰隊更為密切的聯合也將進一步提高艦載機聯隊的作戰能力並能降低某些弱點。因此,放慢現代化計劃的步伐或刪除其中的部分項目需要對能力平衡、預算影響和工業影響進行認真分析。

優點

這一方法不需要對既定的美海軍飛機項目發展方向作重大修改。這一做法對核動力航母的部署、艦載機聯隊時間表和軍工企業的戰斗機部分不會產生太大影響,視預算削減的程度而定。這一做法將使美海軍引進具備隱身性能、作戰距離更遠和網絡鏈接更廣的新一代作戰飛機。

缺點

當新威脅出現快速、意外的發展時,繼續按目前的計劃發展並放慢現代化建設步伐將面臨風險。例如,如果一些國家在定義其地區安全或經濟利益區方面變得更具侵略性,並加快部署反艦彈道導彈等武器系統時,核動力航母將會受到更為直接的威脅,其作戰能力就必須盡快得到提升。同樣,在這種情況下,全面聯網的航母戰斗群將十分重要。由於這一選擇依靠的是網絡聯合,如果支撐海軍網絡中心戰的技術遇到障礙的話,作戰效率就會受到影響。

更令人擔心的是,這種選擇會出現一個問題,那就是當機身的“疲勞壽命消耗”導致F/A-18C 和 F/A-18E/F達到使用年限並開始退役時,海軍還遠沒有足夠的F-35C來替換它們,更不用說F/A-XX了。其結果是海軍不得不縮小艦載機聯隊規模,或解散某些艦載機聯隊。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