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殲31出口有優勢 中國將不再是軍貿市場“小角色”

2014年10月23日08:2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殲-31戰機試飛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邱越)據媒體報道,第十屆中國航展將於11月中旬舉行,確定參展的各類飛機超過130架,殲-31也將亮相並進行示范飛行。航空專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戰機一直成本較低,技術水平出色,口碑好,殲-31出口具有優勢。在未來軍貿市場中,中國將不再是“小角色”,市場份額將逐步增大。

殲-31隱形戰斗機2012年首飛成功,目前還處於試飛階段,首飛兩年就公開參加航展,會否泄露我國隱形戰機的技術秘密?徐勇凌表示,殲-31最初的定位很可能就屬於外貿機,保密對其而言不是問題,反而應該盡可能公開其外形,起到展示作用。

目前現有的第四代戰機要麼出於保密需要、要麼因為成本太高、要不因為政治原因,出口受到種種限制。“中國戰機一直成本較低,技術水平出色,口碑好,殲-31出口是有優勢的。”

目前全球軍貿出口美國仍然一家獨大,俄羅斯的訂單保持穩定排在第二,歐洲的軍備出口也在逐步提升,而中國卻相對弱勢,“如果說俄羅斯和歐洲是在跟美國分蛋糕,那我們隻能算從蛋糕上切一個角。”徐勇凌如是說,如果殲-31一旦實現出口,會跟三代機一起成為中等發達國家以下市場中極具競爭力的產品。

歐洲國家屬於美國傳統盟友,他們的軍機貿易夾雜了很多戰略和政治的因素,其他國家要想介入,難度很大。北約、美國及其同盟國的訓練體制是綁定的,“非該體系內的國家研制的飛機想要介入其市場,難度很大,門檻也很高。”徐勇凌說。

徐勇凌進一步表示,中國並不渴望對歐美國家進行戰斗機輸出,除了像巴基斯坦這樣傳統的友好國家以外,中東、南亞、和拉丁美洲等諸多國家對軍機的需求與我國的出口能力是相匹配的,特別是部分國家三代機的進口數量較少,二代機又面臨淘汰,軍機引進的需求較大。“如果我們的相關產品能從時間周期上趕上這些國家的節奏,從軍事外交方面主動出擊,未來我們在三代機、四代機的市場上分一杯羹的可能性比較大。”

徐勇凌認為,中國戰機在未來軍貿市場上市所佔額上會逐步增大,可能從“切一個角”的小角色慢慢變成一個具有競爭力的重要角色。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