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敘官員:反恐是美國干涉他國借口 IS危害更大

2014年12月15日14:5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敘官員:反恐是美國干涉他國借口 IS危害更大

  “如果美國及其盟友再不反思其中東政策,必將自食苦果。”敘利亞新聞部長祖阿比1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過去一年,以“伊斯蘭國”、“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支持陣線”為代表的極端組織在中東地區長期動蕩、敘利亞危機持續發酵的背景下逐漸坐大,佔領了敘利亞與伊拉克的大片土地,加深了地區局勢的復雜性與當地民眾的苦難。

  為打擊日漸猖獗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美國組建了一個廣泛的國際聯盟,對其實施系統性空襲。而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日前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沒有熟悉當地情況的地面部隊配合,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的空襲就不起作用,稱無法憑借空襲來消除恐怖主義。

  對此,祖阿比說,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反恐問題上一直奉行雙重標准,美國的中東政策是“自私的”。他說:“他們制定政策是基於其自身利益,‘反恐’只是其干涉他國內政的工具和借口。”

  祖阿比認為,比“基地”組織資金更雄厚、戰斗力更強的“伊斯蘭國”將會給地區乃至世界帶來更大危害。鑒於該組織復雜的人員構成與資金來源,恐怖主義極有可能通過多種途徑傳播到其他地區。

  “上世紀80年代美國為了打擊入侵阿富汗的蘇聯而扶植了一批‘聖戰者’,為其提供資金和武器,他們就是后來制造了‘9·11’事件的‘基地’組織成員,”祖阿比說,“歷史是相似的,那些暗中支持極端組織的國家必會引火燒身。”

  為防止恐怖主義“外溢”,祖阿比呼吁國際社會形成共識,一同努力消滅恐怖主義。他說,反恐牽涉到地區與國際各方,沒有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反恐隻會是空談。他說,各方在反恐問題上應不限於軍事合作,還應在政治、經濟、法律等方面加強合作,並向支持敘境內恐怖主義的國家施加壓力。

  談及中國在國際反恐領域中的角色,祖阿比說,中國近年來也受到了來自境內外極端組織所帶來的威脅,敘方與中方對於堅決打擊恐怖主義的態度是一致的。敘方感謝中方一貫支持敘方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危機及其在國際舞台上發揮的大國作用。

  祖阿比高度評價俄羅斯積極推動的旨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倡議。他說:“我認為對話和協商是解決危機的最好辦法,這項倡議為此提供了平台、創造了可能性。”

  據敘利亞通訊社報道,巴沙爾本月10日說,俄方的倡議尊重敘利亞國家主權以及敘利亞人民基於《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所擁有的自決權,因此敘政府將積極配合俄方倡議,通過政治途徑解決敘利亞危機。(記者楊臻劉陽)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