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國對中國核潛艇感到緊張 密布監聽系統監控航道

2014年10月29日07:4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潛艇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 (邱越)據美媒消息,美國海軍部情報局稱,中國裝備完整核導彈的彈道導彈潛艇的射程之廣,可將導彈從東亞發射至夏威夷和阿拉斯加,也可從太平洋中部發射至美國大陸。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趙小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國中國潛艇力量的發展感到緊張,認為其核優勢受到了極大挑戰。

美媒報道稱,中方的一艘攻擊潛艇悄然駛過馬六甲海峽並隨即不見蹤影,隨后這艘潛艇在斯裡蘭卡附近重新浮出水面,后又出現在波斯灣,於今年2月經馬六甲海峽返回,這是已知中國潛艇前往印度洋的首次航行。

“這說明美國對中國潛艇力量的發展比較緊張。”趙小卓說,冷戰結束后,美國在大洋上沒有對手,而我國潛艇在深海的出現,打破了美國對整個海洋的控制,打破了其一家獨大的優勢。我國潛艇若安裝彈道導彈,尤其是核導彈,將具備非常有效的二次打擊能力,美國的核優勢將受到極大的挑戰。“美國認為中國后勁太足,這更加劇了美國的擔心。”

冷戰期間,美國為對付蘇聯潛艇,在海底放置了固定聲吶基陣,監聽蘇聯潛艇進出要道。如今這一系列固定聲吶基陣被用來監聽中國,同時還加入了水下移動潛航器“海星”,軍事專家李莉表示,美國現在通過固定聲吶基陣和移動監聽系統,對我國潛艇可能的航行要道進行監控。“這套系統離我們非常近,對我們的潛艇活動肯定會造成干擾。”趙小卓如是說。

李莉表示,面對密布的潛艇監聽系統,當務之急就是要大大降低我國潛艇的噪音,傳統方法是給常規潛艇涂上消聲瓦,對發動機做降噪處理,或是發展無人的水下潛艇,也就是靜音型潛艇,還可以發展超空泡潛艇,讓潛艇完全處在被空氣所包裹的氣泡中,完全不與水接觸,也會給對方的監聽系統巨大的挑戰。”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