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稱中國軍事力量迫使美國從第一島鏈向后收縮

2014年10月08日08:3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解放軍二炮列裝的東風-21導彈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閆嘉琪)據央視報道,有分析認為,隨著美國重返亞太政策的不斷推進,美國所面臨的亞太局勢與以前相比已發生巨大變化,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國海軍已經逐步具備了遠洋能力。而這也意味著中美兩軍可能在廣闊的太平洋上,有了更多針鋒相對的機會。與此同時,美國當年刻意針對中國而打造的島鏈戰術也逐漸失效,特別是位於第一島鏈的軍事基地,更是直接暴露在中國導彈射程之內,變得越來越不安全。軍事專家徐光裕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軍事力量的發展,美軍為保安全,正從第一島鏈向后收縮到第二島鏈。第二島鏈的關島地位非常重要,是美國亞太戰略再平衡的重要樞紐。台北軍事專家施孝瑋認為,美國軍事力量雖然從第一島鏈后撤,但不會放棄在日本的基地。

美國從第一島鏈向后收縮

徐光裕表示,目前,美國打造的三個島鏈有兩大特點:第一,它有潛在的威懾作用。美國利用島鏈向中方施加壓力,提醒中方這裡有美國的軍事存在。但是,實際上,這種威懾是潛在的。在和平時期,中國的商船、軍艦都可以從島鏈通過,隻要我們自身的能力可以達到就行﹔隻有戰爭爆發后,島鏈才能發揮其功能。

第二、島鏈的功能具有彈性,並非一成不變,會根據情況變化發生變化。目前,變化正在發生,美國正從第一島鏈往后收縮,縮到第二島鏈,這種變化與中美雙方力量此消彼長有很大關系。隨著中國力量的增大,美國軍事力量可能會越來越往回收縮,主要原因是美國要考慮自身安全,如若過分向前推進,會將自己暴露在中國彈道導彈射程覆蓋范圍內。中國的東風-15等近程導彈,射程已經能覆蓋第一島鏈,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適當向后收縮是正常的。所以美國又推出“海空一體戰”策略,試圖在戰時利用海上和空中力量來打擊中國海上和陸地目標。

美國不會放棄日本的軍事基地

在第一島鏈上,日本是重要一環。美日之間還是緊密的軍事同盟關系,日本有上百個美國軍事基地,部署有約3.7萬兵力。美國當年費時費力,花了很多心思在日本構建軍事基地。如今,美國軍事力量后撤,會放棄在日本的軍事基地嗎?

台北軍事專家施孝瑋認為,美國不會放棄其在日本的軍事基地。日本從北到南,從青森縣的三澤基地,到神奈川縣的橫須賀基地、厚木基地,再到日本長崎縣的佐世保基地等一系列基地,都是駐日美軍重要的組成部分。駐日美軍很重要的一個功能是防范朝鮮。現在,美國還在不斷強化駐日美軍基地,還把彈道導彈防御體系推進到日本、韓國。可以預見,美軍不會偏廢日本基地。如果現在美國已經失去第一島鏈的圍堵能力的話,它與日本協同守住第二島鏈,是其維持在西太平洋力量的重要表現。

美國強化以關島為核心的第二島鏈建設

面對逐漸失去效力的第一島鏈,美國也非常擔心。為了扭轉這一局面,美國一方面調整第一島鏈的軍事部署,一方面不斷把位於第一島鏈的軍事部署后撤,並有意加強以關島為核心的第二島鏈的建設。根據計劃,美國將擴建關島上的安德森空軍基地,使其能夠容納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空中聯隊。按照美國政府公布的數據,擴建和升級關島軍事基地的基礎設施,需要120億美元資金。美國國防部報告指出,美國希望將關島建設成“地區指揮機構”,並為其提供充分、合理的后勤保障。

目前,關島越來越多地出現在美軍的各種軍事計劃中,為何要特別加強關島的建設,關島究竟有何重要軍事戰略價值?

徐光裕指出,關島的戰略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它和阿拉斯加、夏威夷都屬於美國本土。關島距離夏威夷約6000公裡,距離美國本土約8000公裡,但它距離第一島鏈上日本的基地距離隻有3000公裡左右。由此可見,關島是美國在太平洋上距離亞洲大陸最近的島嶼、也是最大的島嶼,面積有500多平方公裡,能容納陸海空、海軍陸戰隊所有軍兵種和主要的武器平台,以及彈藥、油料等后勤保障物資。這些條件決定了關島就成為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綜合指揮機構。

美國計劃把關島建設成太平洋司令部前出的前進指揮所,也就是地區指揮機構。前進指揮所主要用於重要作戰方向部隊的機動、指揮、協調,關島就能扮演這樣的角色。由於距離亞洲大陸近,美國空軍、海軍的軍機、戰艦從這裡起飛、起航非常方便,例如,B-52轟炸機從這裡起飛,不用空中加油,就可以直接到亞洲大陸執行任務﹔F-35、F-22戰機等通過空中加油也可飛赴亞洲大陸﹔航母、核潛艇可以再這裡進行補給、維修等。所以,對美軍來說,這裡是一個非常好的據點,在美國軍事戰略向亞太東移后,關島是美國亞太戰略再平衡的重要樞紐。

如果關島這樣的指揮所一旦成功設立,是否會影響中國周邊的海洋安全和中國海軍的活動?徐光裕認為,在非戰爭時期,由於中美兩國關系非常重要,在關島等問題上,雙方會通過談判等方式設立一些規則,找到避免誤判的方法,防范擦槍走火。如果遇到緊張局面,關島問題也要一分為二來看,一方面,關島是一個重要的戰略樞紐,是美軍在太平洋上的重要軍事存在,另一方面,它也是一個固定目標,它同樣害怕中國彈道導彈的攻擊。為了雙方的戰略平衡,中方必須要有一種手段能能夠攻擊到關島,在必要的情況下,要能壓制關島,需要擁有這樣一種平衡力量。比如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近期又傳中國研制出東風-25、東風-26C導彈,其射程可達關島。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玉珂)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