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嫦娥三號著陸器結束第13個月晝進入月夜休眠

2014年12月15日16:1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嫦娥三號著陸器結束第13個月晝進入月夜休眠

  新華網北京12月15日電(田兆運、姜寧)記者從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獲悉,在地面科技人員的精心組織和精確控制下,15日凌晨,嫦娥三號著陸器圓滿完成第13個月晝的全部預定工作,順利進入月夜休眠。

  截至北京時間12月14日21時14分,嫦娥三號登陸月球已滿一周年,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也實現了精心護航嫦娥三號著陸器月面安全工作一年的預定工程目標。

  嫦娥三號於2013年12月2日凌晨1時30分從我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4日21時14分安全著陸月面,15日正式轉入月面工作段。隨后,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開始了對嫦娥三號長達一年的長期管理工作。

  “月面自然環境惡劣,晝夜溫差極大,這對嫦娥三號月面生存和正常工作是一個巨大威脅。”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總工程師周建亮告訴記者。據了解,受復雜月面環境影響,巡視器“玉兔”在進入第二個月夜休眠前,發生故障。但是著陸器狀態良好,在一年的月面工作段完成了大量的科學探測工作。

  一年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精心護航嫦娥三號,先后進行了13次月夜休眠和月晝喚醒,成功經受住歷次月夜極寒環境的考驗﹔分別於2014年4月5日和10月8日,安全度過兩次月食﹔完成了30余次無線電測量試驗,地面科技人員通過數據處理分析獲取高精度觀測量,從而驗証了北京中心深空干涉測量系統的性能。此外,2014年6月19日,嫦娥三號著陸器圓滿完成了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網絡火炬太空傳遞活動,這也是我國促進航天技術服務社會的一次全新嘗試。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