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二炮初步探索形成核應急醫學救援體系能力

2014年12月15日16:1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二炮初步探索形成核應急醫學救援體系能力

  新華網北京12月15日電(張選杰 李兵峰)第二炮兵把核應急醫學救援作為部隊實戰化訓練的特殊內容,強化專業化訓練,突出實戰化練兵,打造出了一支“隨時可用、反應迅速、技術過硬、作風優良”的核事故醫學救援專業力量,從平台建設到機構設立,從組織指揮到力量運用,形成了完整閉環機制,初步探索形成核應急醫學救援體系能力。

  近年來,二炮著眼提升核應急醫學救援能力,結合新的形勢任務深入研究,按照“絕對安全、隨時可用”建隊伍、定方案,按照“崗位歷練、任務錘煉”培育專業人才,核應急醫學救援相應機制不斷完善、力量結構得到優化。

  據第二炮兵后勤部衛生部部長許道江介紹,他們將核應急醫學救援訓練納入軍事訓練之中,通過常態化開展實戰化訓練演練,探索建立了“集中統一、密切協同,力量銜接、上下聯動,專業對口、一體編組,信息集成、技術融合”應急救援模式,系統優化了核應急醫學救援指揮和救治流程,創造性地完善了核應急傷員救治范圍、處置流程等勤務理論,形成一批理論和實踐新成果。

  在這種模式下,第二炮兵部隊採取分項訓練與綜合演練、理論培訓與實踐操作相結合的方式,設置部隊伴隨衛勤保障力量現場處置、核事故醫學救援隊現場救援、“三防”醫學救援隊現場支援和后方醫院專科救治等課目,反復訓研應急響應、自救互救、就近支援、監測預警、輻射防護、遠程會診等10多個課題,核應急醫學救援力量應急速度加快,輻射防護水平和現場急救能力得到顯著提高。

  在第二炮兵某部舉行的全軍核應急醫學救援現場處置演練現場,記者了解到,這次演練實現了多項突破,既是我軍首次在陸上舉行的核應急醫學救援實兵、實裝、實戰化的綜合演練,也是我軍首次全員額、全要素、全過程的一體化演練,我軍首次核應急醫學救援力量與其他核應急處置力量、軍兵種建制保障力量與戰區聯勤區域保障力量密切協同的集成化演練。

  整個演練先后研修方案28次,推廣使用自主研制的“擔架傷員全身去污裝置”“野戰建制病歷系統”等多項新成果,專家評估組還對組織指揮、劑量檢測、緊急救治、專科治療等11個方面35項指標,進行了全員、全程、全要素跟蹤考核評估,檢驗了二炮部隊核應急處置和醫學救援模式,為全軍其他涉核部隊核應急醫學救援提供了示范借鑒。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