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空海一体战”无助亚太稳定

2014年10月27日08:1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海一体战”无助亚太稳定

在不久前结束的美军“勇敢之盾”军事演习中,与“空海一体战”相关的课目成为演练重点,引发关注。近日,又有媒体曝出,美国防部已对修订“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做出安排。面对欧洲、中东等地诸多挑战已尽显疲态的美国,缘何高调推进“空海一体战”?

美国加速推进“空海一体战”有其内在需求。一是国防战略牵引。尽管在其他地区面临严峻挑战,但美国在战略上从未放松对亚太地区的关注。美国防部2014年版《四年防务报告》中提到,“在亚太地区实现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再平衡’战略”位列国防优先事务之首。二是维护霸权需要。针对有关国家不断增长的军力和维护核心利益的强烈意愿,美军各军兵种近年来陆续推出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的理论构想,希望继续维护其亚太地区霸权地位,美军为此煞费苦心量身打造的“空海一体战”自然要担此重任。三是迫于政治诉求。近年来,奥巴马政府因其“软弱”“缺乏策略”的对外政策而饱受批评,“空海一体战”作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一大亮点,既可作为转移批评者火力的重要噱头,也可将已现离心倾向的亚太盟国再度捆上美军战车。

需求迫切可以理解,但在当前形势下,美军此举明显不合时宜。一是经济疲软经费紧张。近年来美国经济持续低迷,未来十年军费将大幅缩减。据估算,截至2020年“空海一体战”相关建设就至少需投入超过5000亿美元,这无疑会使美国本已紧张的军费更显捉襟见肘。二是四面出击力不从心。去年以来,先是乌克兰问题引发美俄激烈博弈“互秀肌肉”,再是“伊斯兰国”迅速崛起并公开叫板迫使美国发起武力打击,美国究竟还能拿出多少精力与军力投入亚太地区不免令人怀疑。三是盟友反应普遍冷淡。根据“空海一体战”构想,为对目标国实施持续而有效的打击,需要在周边国家开辟新基地,但美国亚太盟友们却并无与美国建立“亚洲版北约”的意愿。第四是负面影响不得人心。早有专家指出,充满侵略性的“空海一体战”极易引发地区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周边国家近期普遍加大军备投入,地区局势日趋紧张,美国为加速推行“空海一体战”而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更是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

事实上,执意推进“空海一体战”的美国未必不知上述道理,但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陷于“寻找对手——实施遏制打击——将对手变为敌人”的怪圈无法自拔。在此畸形思维指引下,美国力推“空海一体战”构想倒也不足为奇。从针对南联盟的“零伤亡”空袭,到入侵伊拉克的“快速决定性作战”,十余年来,与美国所谓军事理论创新相伴的,是其滥用武力导致的地区持续动荡。而此番美国的“空海一体战”,依然是新瓶装旧酒,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毫无益处。归根到底,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所需要的是建立在平等、尊重基础上的新型国家关系,而非充满冷战气息的“空海一体战”。(李 路 李 晶)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