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台兒庄戰役蔣介石命令湯恩伯南下殲敵手稿公開(圖)

【查看原圖】
1938年4月8日《新華日報》社論慶祝台兒庄勝利
1938年4月8日《新華日報》社論慶祝台兒庄勝利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4年09月19日07:43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閆嘉琪)今天,山東檔案信息網發布了台兒庄大戰的檔案資料,這是繼昨天臨沂保衛戰檔案資料后,山東檔案信息網發布的抗日戰役戰斗系列檔案資料的第二組。該檔案資料包括台兒庄大戰的戰斗過程、戰果,以及戰役勝利的重大意義﹔同時還公開了6張圖片資料,包括當時國民政府委任李宗仁為第五戰區司令長官的委任狀、蔣介石要湯恩伯南下殲敵的命令、《新華日報》慶祝台兒庄勝利的社論等珍貴資料,還有中國軍隊與日軍在台兒庄內激戰的歷史照片等。

以下為“台兒庄大戰”檔案資料內容:

第二集 台兒庄大戰

日軍於1937年12月相繼佔領南京、濟南后,為打通津浦線,連接南北戰場,決定從南北兩端夾擊徐州,魯南軍事要地台兒庄成為日軍的首爭之地。

1938年3月,日軍?垣征四郎第五師團沿膠濟路西進,進逼臨沂﹔磯谷廉介第十師團沿津浦路南下,直扑台兒庄。中國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以孫連仲第二集團軍等部為主力,並請蔣介石下令調動中央軍湯恩伯部,在台兒庄地區迎戰日軍。3月23日起,日軍主力猛攻台兒庄,中國軍隊舍命奮戰,主陣地幾易其手,戰斗異常激烈。戰況最危急時,我方四分之三陣地失守,但中國軍隊拼死不退,最后預備隊用完,通訊兵、擔架兵組成敢死隊上場拼殺。

3月31日,中國第五戰區集中優勢兵力完成了對台兒庄及其周邊地區日軍的大包圍。4月3日,中國軍隊發起全線反攻,激戰四天,殲滅日軍共萬余人,並繳獲輕重機槍近千挺,步槍上萬支,火炮、戰車數十輛,其余日軍殘部向嶧縣、棗庄潰逃。

台兒庄大戰是全面抗戰以來正面戰場取得的一次重大勝利,沉重打擊了日軍的猖狂氣焰,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威望,堅定了國人抗戰必勝的信心。

山東省檔案館陸續公開10組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回擊日本右翼勢力公然顛倒黑白,美化對外侵略的錯誤言論,重現當年山東軍民浴血奮戰、可歌可泣的歷史壯舉,山東省檔案館選取館藏檔案中10組具有代表性的山東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從9月18日起,每天在“山東檔案信息網”上公布一組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連續公布10天,共計63件檔案。這10組檔案資料分別是:臨沂保衛戰、台兒庄大戰、陸房突擊戰、梁山殲滅戰、孫祖伏擊戰、海陽地雷戰、鐵道游擊戰、潘溪渡戰斗、魯中“反鐵壁反掃蕩”大勝利、利津攻堅戰。包括照片、手稿、地圖、報紙等檔案資料。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肖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