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揭秘陸房突擊戰前泰西情報站獲取的敵軍情報(圖)

【查看原圖】
八路軍一一五師代師長陳光所寫陸房突擊戰手稿
八路軍一一五師代師長陳光所寫陸房突擊戰手稿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4年09月20日15:28

人民網9月20日電 (邱越)今天,山東檔案信息網發布了陸房突擊戰的檔案資料,這是繼昨天台兒庄大戰檔案資料后,山東檔案信息網發布的抗日戰役戰斗系列檔案資料的第三組。該檔案資料包括陸房突擊戰的戰斗經過和戰果,以及戰役勝利的重要意義﹔同時還公開了6張圖片資料,包括陸房突擊戰的形勢圖、陸房突擊戰前泰西情報站獲取的敵軍出動的情報、《大眾日報》刊載的回憶陸房突擊戰的文章等珍貴史料,還有陸房突擊戰戰場和戰爭中繳獲日軍戰刀的照片等。

以下是“陸房突擊戰”檔案資料內容:

第三集 陸房突擊戰

1939年3月,八路軍一一五師在代師長陳光、政委羅榮桓的率領下進入泰西地區,與山東縱隊第六支隊和八路軍津浦支隊會合,打開泰西抗日局面。

5月10日,八路軍一一五師師部、主力第六八六團以及地方黨政機關3000余人,在東陸房一帶與日軍5000余人遭遇,隨即發生了著名的陸房突擊戰。一一五師在代師長陳光、政委羅榮桓指揮下,憑險據守,予以日軍沉重打擊,經一天激戰,斃傷日偽軍1300余人,傍晚勝利突圍。本次戰役,粉碎了敵人的合圍,保護了抗日力量,從此,山東抗日戰爭出現了新的局面。

陸房突擊戰是抗日戰爭防御階段末期,我八路軍主力部隊初到山東之后進行的第一次戰役性戰斗,是繼平型關大捷之后取得的又一次重大勝利,為鞏固發展山東抗日根據地,堅持抗戰、奪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奠定了基礎。

山東省檔案館陸續公開10組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回擊日本右翼勢力公然顛倒黑白,美化對外侵略的錯誤言論,重現當年山東軍民浴血奮戰、可歌可泣的歷史壯舉,山東省檔案館選取館藏檔案中10組具有代表性的山東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從9月18日起,每天在“山東檔案信息網”上公布一組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連續公布10天,共計63件檔案。這10組檔案資料分別是:臨沂保衛戰、台兒庄大戰、陸房突擊戰、梁山殲滅戰、孫祖伏擊戰、海陽地雷戰、鐵道游擊戰、潘溪渡戰斗、魯中“反鐵壁反掃蕩”大勝利、利津攻堅戰。包括照片、手稿、地圖、報紙等檔案資料。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