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賡續血脈 勇擔使命啟新航——浙江省軍區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見聞

2021年07月08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7月4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九華鄉關溪村,簡短動員后,民兵應急隊員們迅速投入搶險行動:勘測山體滑坡范圍、設置警示標志、幫助轉移安置地處危險區域的群眾……雨水和汗水浸透的迷彩服上,黨員徽章熠熠生輝。

  連日來,受梅雨帶影響,浙江省衢州、麗水等地出現強降雨天氣,衢江、蘭江超警戒水位,多地發生內澇、山洪沖毀橋面路面等險情。險情就是命令,各軍分區人武部聞令而動,干部職工和黨員骨干沖鋒防汛搶險第一線,把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行動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民兵寓兵於民、亦兵亦民,也要冒著槍林彈雨,為人民浴血奮戰﹔守護歲月靜好,為人民無私奉獻﹔支援地方建設,為人民勇挑重擔﹔面對大災大難,為人民挺身而出……”7月2日下午,浙江省軍區黨委會議室,黨委一班人認真研讀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劃重點、做筆記,學得十分投入。他們結合學好《習近平在浙江》採訪實錄進行體會交流,一致感到,作為習主席曾任黨委第一書記的省軍區黨委的一班人,要牢固樹立高標准意識,在學習講話、強化擔當、嚴格自律方面要求更嚴、走在前列。

  浙江嘉興,紅船啟航地。“當年毛主席就是在這條船上,參加的一大會議……”在新建成開放的民兵歷史展陳館內,來自軍委國防動員部理論培訓班的參訓學員,實景體驗了黨的一大代表在船上開會的場景。“100年前,中國共產黨在南湖紅船誕生,黨的先驅們在開天辟地的實踐中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這是黨的精神之源,也是努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不竭動力。”浙江省軍區政委修長智說。

  民兵歷史展陳館由嘉興市軍地共同投資建設、佔地近1600平方米,已納入嘉興“重走一大路”紅色經典路線,成為新晉的“網紅打卡地”。

  偉大建黨精神,激勵全省民兵牢記初心使命,爭取更大光榮。在溫州洞頭,剛剛獲評“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黨支部一班人,感到肩上擔子更重了。當前台風季即將來臨,女民兵正緊鑼密鼓開展防汛抗台演練,搶運沙袋構筑圍堤,操作無人機偵察險情,駕駛沖鋒舟轉移群眾……“海上發現1名落水群眾,請求救援!”連隊迅即派出6名黨員骨干操舟前往事發海域,一路隊形、二路隊形、迂回隊形交替變換,不到10分鐘落水群眾被成功救起。“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涵,哪裡有危險,我們就會出現在哪裡。”民兵連指導員楊燕輝說,女民兵將賡續紅色基因、守護紅色根脈,爭做優秀的新時代海霞傳人。

  踏上新征程,浙江民兵以助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為己任,積極在鄉村振興、基層智慧治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大實踐中發揮作用。湖州市安吉縣黃杜村民兵連指導員盛阿偉,是當地有名的茶葉種植大戶。他積極發揮技術特長,不僅帶領村民改良茶種、發家致富,而且將精心培育的上萬株“白葉一號”茶苗捐贈周邊鎮村甚至外省地區,先富帶動后富,攜手邁進小康。

  忠誠、擔當、奮斗,浙江國動人正以實際行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胡國華、湯格平、童瑋)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