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重組司令部阻力重重

2021年07月09日09: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海軍演習

據印媒報道,印度政府近日宣布將在兩年內組建新的綜合軍事司令部,擬設立綜合海上戰區司令部、綜合防空司令部及兩個綜合陸地戰區司令部。印媒披露,另有一個負責查謨和克什米爾的司令部也在考慮中。

新司令部的組建工作計劃於8月15日之后啟動,2023年8月15日之前完成。各戰區司令任命后,新司令部將開始運作。各戰區司令將直接向參謀長聯合委員會報告,該委員會由國防參謀長擔任主席,人員包括陸軍、海軍和空軍負責人。

事實上,印度並非首次設立綜合軍事司令部,2001年、2003年,印軍分別設立安達曼-尼科巴聯合司令部和戰略部隊司令部(負責印度核武庫)。目前,印軍擁有17個單一軍種司令部(陸軍7個、空軍7個、海軍3個)。

一直以來,印軍各軍種相對獨立,跨軍種的軍區之間聯系較弱,導致嚴重的重復建設問題。在指揮作戰體制上,印軍絕大多數演習與實戰均依靠單一軍種。印軍雖在2001年組建“聯合國防參謀部”,但其權力有限,受制於文官主導下的國防部與各軍種參謀長,導致其不僅未能統籌三軍建設與發展聯合作戰力量,反而成為各軍種博弈之地。

2014年莫迪政府上台以來,開始推行軍事改革。在編制體制上,印度於2018年4月設立國防規劃委員會,並於2019年正式任命比平·拉瓦特擔任印度首位三軍國防參謀長。2017年4月,印軍首次發布聯合作戰條令,此后各軍種也適時更新軍種條令以適應現代化作戰。

印軍一直試圖打造一體化作戰機制,強化聯合作戰能力。然而,綜合軍事司令部的組建涉及各軍種司令部的職權劃分、各軍種間的利益分配,實踐中面臨重重阻力。

陸、海、空三軍均看重未來綜合軍事司令部的指揮權劃分,在這一點上引發巨大分歧。特別是印度空軍對此反應強烈,認為綜合軍事司令部的設立將瓜分“有限的空中資產”,不利於作戰力量的強化。

縱觀印軍歷次改革,錯綜復雜的部門利益,各組織間相互掣肘,導致幾乎沒有一項改革方案得到徹底執行。本次改革計劃於2023年完成,但從綜合司令部的設立到作戰能力的形成,過程將是漫長的,改革方案能否徹底執行,有待觀望。(苟子奕)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