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警成為極端組織招募對象

2021年07月19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民警衛隊成員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最新數據顯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美國在職和前執法人員、現役和預備役軍事人員開始參與國內恐怖主義活動,參與比例從2019年的1.5%上升至2020年的6.4%。可以說,各種意識形態的極端組織已將美國軍隊、執法和其他政府部門成員列為重點招募對象。

瞄准專業技能

報道稱,美國白人至上主義組織“全國聯盟”首領威廉姆·皮爾斯在其小說《特納日記》中煽動軍隊和執法人員“捍衛白人權力”。芝加哥大學在研究美國國內白人權力運動時發現,皮爾斯的煽動並非空穴來風。“軍隊、執法和其他政府部門長期存在的白人至上主義、白人權力激進主義,使所屬人員容易受到極端組織蠱惑甚至被其招募。因此,多年來,一直有少數軍事和執法人員卷入國內極端主義事件。”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公布的數據,1972年至2015年,美國國內有37%的恐怖分子曾在部隊服役。

美軍對此已有所警覺。五角大樓今年3月提交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的報告稱,一些國內極端主義組織正招募軍事人員加入,鼓勵組織成員參軍學習戰斗技能,使五角大樓面臨國內極端主義威脅。美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我擔心陸軍士兵、海軍水手、空軍飛行員、海軍陸戰隊和海岸警衛隊成員信奉極端主義思想,恐怕他們中的一些人已經這樣做了。”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在分析極端組織在軍隊或執法部門發展、招募成員的動機時認為,退役或現役軍人、警察擁有極端分子發動恐怖襲擊迫切需要的技能。比如,使用槍支、制造炸彈、監視偵察、軍事培訓等,而且還有機會獲得武器彈藥。此前美海軍陸戰隊多名隊員就被懷疑與彭德爾頓海軍陸戰隊基地爆炸案和彈藥失蹤案有關。此類人員一旦被招募便能立即“投入工作”,不必耗費時間、精力和資金對其進行培訓。“尤其是那些參加過戰爭的現役、預備役和退役軍人,他們擁有豐富經驗,一旦被極端組織招募就將變成冷血殺手,給社會穩定帶來極大危害。”

比例逐年增加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對1994年1月至2021年1月發生在美國國內的暴力和恐怖活動進行調查后發現,美國軍方人員和警察參與國內暴恐活動的比例呈上升趨勢。

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國內有軍警人員參與的暴恐活動數量較少,但第二年就增至1.5%,2020年更是提升至6.4%。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警告稱,美國軍警參與的暴恐活動雖然佔比較小,同比數量卻在不斷增加。今年1月,美國國內有17起暴恐事件由軍警人員實施,佔比增至17.6%,其中涉及軍警人員數量最多的,是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沖擊案。美國聯邦調查局數據顯示,有7名現役軍人、1名預備役人員、1名國民警衛隊員和31名退役軍人參與其中。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稱,涉及軍警人員的暴恐活動不斷增加,需引起美國方面高度重視。因為此類事件一旦發生,將給社會帶來極大負面影響和危害。比如,2020年5月,3名退役軍人密謀炸毀美國林業局一座大樓和一座變電站﹔今年1月,一名20歲的美國現役士兵試圖幫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襲擊“9·11”國家紀念博物館。“如果他們得手,必將給社會造成遠超其他暴恐事件的沖擊。”

美軍十分頭疼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注意到,受極端恐怖思想蠱惑的美國軍事人員遍及各軍種。比如,謀劃林業局大樓爆炸案的3名退役軍人,分別來自陸、海、空三軍。該案例反映出極端恐怖組織對美國軍隊的滲透已達到一定程度,“白人權力至上的思想成為軍隊內部極端主義滋生的溫床”。

極端恐怖組織在美軍內部滲透令五角大樓十分頭疼。為此,奧斯汀今年2月3日簽署一份備忘錄,要求美軍開啟一項為期60天的專項行動,整治軍中存在的極端主義思想。同時,美國政府也要求退役軍人事務部對全國退役、退休軍人進行調查。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指出,一些退役軍人有時被極端組織當作“種子”使用,大范圍教授暴恐襲擊需要的技能。比如,陸軍退役軍人保羅·愛德華·貝拉爾曾被極端組織招募為“教官”,專門向極端分子傳授武器使用、醫療急救和其他技戰術。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認為,五角大樓已在性侵和自殺等領域採取措施,但在現役、預備役和退役軍人參與國內恐怖主義問題上採取的措施相對較少。“美國軍事人員在互聯網上越來越高的活躍度,美國國內政治兩極分化對軍隊的影響,常年海外派兵引發的厭戰情緒等,都為極端組織的滲透留下漏洞。”美國反恐專家布萊恩·詹金斯指出,軍隊和執法部門本應是國家利益和社會安全的保護者,相關人員在蠱惑之下成為暴恐活動的實施者,無疑是莫大的諷刺。(於曉晶)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