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七一勛章”獲得者柴雲振:戰場無懼生死 卸甲隱功埋名

2021年07月13日09:2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柴雲振生前留影。岳池縣退役軍人事務局提供

一座城致敬一個人。

7月3日上午,四川省廣安市岳池縣翔鳳大道上,許多群眾手舉紅旗,歡迎柴雲振家人載譽歸來。

6月29日,柴雲振的兒子柴兵榮和孫女柴萍代柴雲振到北京領取了“七一勛章”。望著車窗外熱情迎接的鄉親們,柴兵榮流下熱淚,“雖然父親已經去世多年,但黨和人民沒有忘記他。”

1950年,柴雲振隨部隊入朝作戰。1951年,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戰役朴達峰阻擊戰中,時任志願軍15軍45師134團8連7班班長的柴雲振,帶領全班戰士與敵人爭奪高地,僅他一人就殲敵百余人。在與敵人的殊死肉搏中,柴雲振身負重傷。后來,他被轉送回國,在地方醫院接受救治,與部隊失去了聯系。志願軍司令部授予他“一級戰斗英雄”並記特等功時,部隊沒能找到他本人。

其實,柴雲振原名柴雲正,朴達峰阻擊戰前,他是該師警衛連戰士。在師警衛連向134團8連移交作戰人員名單時,由於時間緊迫,8連文書匆忙中將“柴雲正”聽寫成“柴雲振”。一字之差,為部隊后來的尋找工作又增加了難度。

1952年4月,柴雲振傷愈后,帶著復員軍人証明書和三等乙級殘廢軍人証回到岳池老家。之后的32年裡,柴雲振先后擔任過農業合作社社長、石灰廠廠長、羅渡公社畜牧站站長、岳池縣裕民公社黨委副書記等職務。期間,他廉潔奉公、默默工作,從未提及過自己的戰功。

然而,部隊一直沒有忘記這位戰斗英雄。1954年,部隊有關部門開始查找柴雲振的下落,但多次尋找未果。直到1984年,部隊人員得知“柴雲振可能是四川人”的線索,便在《四川日報》刊登“尋戰斗英雄柴雲振”的啟事。

柴兵榮看到報紙后,向父親確認。柴雲振說:“我是‘柴雲正’,上面寫的是‘柴雲振’,全國那麼大,同名同姓的那麼多,莫去亂認……”柴兵榮思前想后,覺得父親就是報紙上尋找的戰斗英雄。后來,柴兵榮勸父親:“最起碼去看看你的老戰友嘛。”1984年9月,柴雲振帶著復員証、殘廢軍人証,與兒子一起前往老部隊。經有關方面核對,確認他正是部隊苦苦尋找30多年的“戰斗英雄柴雲振”。

1985年10月,柴雲振作為志願軍英雄代表團成員,赴朝參加抗美援朝紀念活動,被授予“一級自由獨立勛章”。在朝鮮軍事博物館參觀時,他看到自己的“遺像”與黃繼光、邱少雲等英雄並排擺放。在征得朝方同意后,他把“遺像”帶回了家。

很多人夸柴雲振是大英雄,他卻說:“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沒有回來。”離休后,柴雲振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他先后提出多項建議。晚年他還經常到機關、學校、廠礦作光榮傳統報告,多次回老部隊給官兵講戰斗故事。

7月6日,柴兵榮和柴萍將“七一勛章”擺放在柴雲振墓前。柴萍說:“作為英雄后人,我會教育子女傳承紅色家風、賡續革命傳統。”(金青禾、楊明月)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