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海軍欲“強勢回歸”

2021年07月09日09: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海軍艦艇

近年,在俄軍“新面貌”改革和對抗西方軍事打壓等內外部因素驅動下,俄海軍重振勢頭強勁。有評論稱,特別是近幾個月,俄軍的積極動向向外界釋放強烈信號:俄羅斯海軍將強勢回歸。

加速發展的動因

俄羅斯瀕臨三大洋12個外海和1個內海,海岸線長達3.8萬千米,廣闊的海洋地緣環境關聯了復雜的國際政治、軍事環境和歷史脈絡,俄試圖加速發展其海上力量的動因也源於此。

烏克蘭危機后,俄美關系迅速惡化,俄與北約軍事對峙加劇,北約憑借在大西洋地區佔據的主導地位,常態化依托海空力量在地中海和黑海組織巡航和偵察,並時常以俄海軍為假想敵組織海上聯合演習,逼近俄領海區域進行極限施壓,使俄在大西洋方向的海上威脅顯著增加。對此,俄分別於2015年和2020年出台《俄聯邦海洋學說》,針對性指出俄為抗衡北約軍事壓力,必須在大西洋和波羅的海、黑海、亞速海以及地中海保持長期軍事存在,並重點強調5支艦隊的使命任務,宣示俄維護海上利益和奪取海洋事務話語權的決心意志。

蘇聯解體后,俄羅斯海軍在規模和作戰能力上都難以支撐其遠洋軍事戰略。普京在2012年參與競選時提出的綱領中,彰顯了恢復俄羅斯大國地位的意志。可以說,支撐俄羅斯大國地位的重要手段,正是發展海軍。當前,俄正著力打造一支能夠在世界重要地區維護和拓展其海洋利益的全球性海上力量。

軍工產業是俄羅斯的支柱產業之一。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報告顯示,2015年至2019年,俄武器出口額佔全球武器出口額的21%,僅次於美國(36%),遠高於第三位的法國(7.9%)。2021年,俄羅斯武器裝備出口額預計超150億美元,佔軍費開支數額的1/4。值得注意的是,俄海軍裝備出口一直佔比較低(6%左右),為改變現狀,俄必須加速發展常規海軍裝備。

此外,俄還致力於維護太平洋、地中海、波羅的海和黑海的航線,並開辟北極航道,以保持和鞏固其經濟命脈。

重振駛入快車道

近幾個月來,俄海軍在內外因素推動下,可謂大動作頻頻。俄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和經濟下行的困局中,仍馬不停蹄建設發展海上力量,力圖將重振海軍引入快車道。

新艦艇接連亮相。可搭載6艘“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的“別爾哥德羅”號戰略核潛艇於6月25日試航﹔可搭載“鋯石”高超音速導彈的885M型亞森-M級多用途核潛艇“喀山”號於5月7日正式服役,同級核潛艇“新西伯利亞”號也於7月1日試航﹔可在水下發射“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的955A型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奧列格大公”號於5月31日試航﹔搭載“口徑”-PL潛射巡航導彈的華沙女人級柴電潛艇“馬加丹”號於6月底試航。

海上演訓針鋒相對。6月4日,有美海軍太平洋艦隊1/3潛艇參與的“敏捷匕首-2021”演習在太平洋海域舉行,為反制接近俄領海的美海軍潛艇,俄國防部於6月10日宣布派出20余艘水面艦艇、潛艇、支援保障艦以及20架軍機赴太平洋夏威夷海域展開反航母編隊演習﹔6月28日至7月10日北約“海上微風-2021”軍演在黑海舉行,來自32個國家約5000名軍人、32艘艦艇、40架軍機和18個特種作戰與潛水小組參演,為該系列演習史上最大規模。對此,俄羅斯以海軍為主體在黑海和地中海海域同步展開實彈演習,出動“奧爾斯克”號和“薩拉托夫”號大型登陸艦,搭載巡航導彈的“科爾皮諾”號潛艇,以及蘇-30SM、蘇-24M、蘇-27、蘇-34等戰斗機予以反制。

未來規劃宏偉具體。根據俄羅斯《2018∼2027年國家武器綱要》(簡稱《綱要》)和俄軍方近期披露,俄海軍潛艇部隊在《綱要》框架下將補充5艘“北風之神”-A改進型戰略核潛艇﹔在已啟動調研和籌備工作的《2024∼2033年國家武器綱要》框架內新建3艘航母,並推進“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的列裝﹔排水量達2.5萬噸的兩棲攻擊艦23900型通用登陸艦將於2023年前下水﹔20386型隱身輕型護衛艦將於2022年交付。此外,俄現役艦艇將進行現代化改造。

未來發展趨勢

俄海軍發展藍圖雄心勃勃且具體明確,隻有不斷提升其應對外部挑戰的能力,才能實現海洋強國的夢想。從其發展趨勢看,具體有3個方面。

遠洋戰力不斷提高。俄2020年版《俄聯邦海洋學說》明確六大地區發展方向,包括大西洋、北極、太平洋、印度洋、裡海和南極,幾乎覆蓋全球海域,戰略視野延伸至南北極。為支撐和鞏固其海洋強國的目標,俄勢必不斷提升其遠洋兵力投送和作戰能力。從其最新規劃和綱要中提出發展航母、新型兩棲攻擊艦和核動力潛艇等便可見一斑。這也是俄與西方進行地緣政治對抗的重要手段。

持續研制高新武器裝備。當前,俄羅斯軍工綜合體正致力於發展以無人潛航器為代表,包括艦載電子戰裝備、艦載導彈、艦載無人機和新型海上隱身技術等一系列融機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為一體的高新裝備與技術。這預示著俄海軍武器裝備技術發展的方向,即依托“撒手锏”式武器裝備強化海上非對稱作戰力量。

遠洋演訓活動常態化。不論是基於近期俄海空聯合演習,還是基於俄海洋戰略均可看出,俄海軍力量輻射范圍已延伸至本國領海之外。在此基礎上,俄海軍在其年度演訓計劃中或持續增加遠洋軍事行動的比重,重點突出以多方向危機聯動、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為背景的課目,包括反航母編隊、水下偵察、威懾巡航、登陸作戰等。

綜上所述,今年以來俄海軍持續發力,不僅沒讓西方佔到便宜,更彰顯其重振的強烈意願和強勁實力。在重振之路上,雖有需克服的問題,但俄羅斯重返海洋強國的前景值得關注。(徐斌)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