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加大兵役局改革力度

2021年07月19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防長紹伊古視察兵役局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近日在視察部隊戰備和軍工企業生產情況時宣布,俄各地兵役局和征兵站將啟動一項為期一年的現代化改革計劃,以盡快達到現代化標准與要求,為未來戰爭儲備兵員。

突擊視察發現問題

今年6月,紹伊古突擊視察莫斯科切列穆什金區兵役局的一段視頻在社交媒體廣泛流傳。視頻顯示,紹伊古走進兵役局,看到工作人員正在吃午飯,他上前祝大家“用餐愉快”。接著,紹伊古走進一間較大的辦公室,發現裡面沒有用於通信的電腦。工作人員回應稱,他們都是通過信件進行溝通。紹伊古責問道:“我已是第3次來這裡,什麼變化都沒有!你們有微波爐、冰箱,卻沒有收發電子郵件、用來聯系其他部門的電腦。難道你們像游擊隊員一樣把信件放在樹洞裡嗎?”在視察其他辦公室時,他翻閱了一些文件,並提到這裡應配備足夠設備。隨后,紹伊古赴達吉斯坦地區檢查當地部隊戰備情況,並考察了部分軍工企業。

俄軍事專家列夫·卡羅爾科夫指出,切列穆什金區兵役局的情況是各地兵役局的縮影:它們都面臨兵員短缺問題。他強調,由於駐地位置和兵員人數不同,各地兵役局的工作條件差異很大。俄媒稱,切列穆什金區兵役局的現實情況,是俄加快兵役局改革的重要原因。

啟動現代化改革計劃

在特維爾州進行考察時,紹伊古將軍隊兵役局比作劇院存衣處,並提出一項針對全國兵役局和征兵站的改革計劃。“我們要對兵役局進行整頓,盡快實現現代化,讓全國各地優秀人員自覺自願來這裡。我希望你們利用一年時間實現這一目標,而不是用一年時間制定方案。我心目中的兵役局是這樣的:應征公民滿懷激情插著愛國主義翅膀飛到這裡。如何做到這一點?我覺得可以通過放映影片、開展競賽、舉行相關訓練等方式調動民眾的積極性。”

特維爾州州長伊戈爾·魯杰尼亞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該州正加緊落實俄國防部的指示要求,將於今年年底前推出全國第一家符合現代化要求的兵役局。“目前我們正在挑選地塊並開展設計工作。設計方案即將出爐,年底前第一家兵役局將投入使用。我們力爭將其打造成俄聯邦樣板兵役局。”據悉,俄國防部已將該州兵役局確立為改革試點單位。

不斷加快改革步伐

俄軍事專家強調,現代戰爭條件下,戰爭動員工作顯得愈發重要。一旦進入戰爭狀態,兵役局不僅要征集公民應征入伍,還要動員相關企業支援保障戰爭。近年來,俄兵役局發生了重大變化。2020年,俄國防部決定對聯邦主體兵役局領導人配備體系進行改革。今年起,所有聯邦主體的兵役局長和其他領導人均由現役軍人擔任,並提高兵役局長和其他領導干部的選拔標准。他們需擁有團長或旅長指揮經驗,具備車臣戰爭、敘利亞反恐戰爭等實戰經驗。

《俄羅斯報》報道稱,俄國家杜馬正在修訂兵役登記規則,今后適齡青年需按規定到相應兵役局報到。為保証兵員質量,紹伊古要求在征兵過程中嚴格把控生理、心理和其他健康指標。6月中旬,俄國防部信息系統局副主任亞歷山大·奧薩德丘克宣布,俄所有兵役局將連接國際互聯網和保密網絡(即內部網),確保相關人員高質量完成日常工作。“部隊正按計劃向數字化方向邁進,兵役局也應與時俱進。”(李子實)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