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3集團軍某旅“王老溝英雄連”官兵賡續英雄血脈

無畏鑄就猛士 忠誠續寫輝煌

2021年08月05日09: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遭‘敵’火力覆蓋,規避!”演練進行到關鍵時刻,第83集團軍某旅“王老溝英雄連”受到“敵”炮兵火力壓制。

危急時刻,連長王攀沉著指揮,迅速改變戰法,在這場膽識與智慧的較量中,以迅猛如電、突擊如劍、英勇善戰著稱的“王老溝英雄連”取得了勝利。

“王老溝英雄連”的前身是八路軍120師警備六團三營七連。1939年6月,七連在一次隨團轉移時與日軍遭遇,日軍在王老溝東南山頭搶佔制高點構建防御工事,我軍隻有奪下陣地才能消滅敵人。七連組建突擊隊與日軍在狹小的高地上血戰8小時,殲敵近200人,拿下了陣地,為戰斗勝利立下首功,被八路軍120師授予“王老溝英雄連”榮譽稱號。

抗美援朝戰爭中,端起輕機槍擊落美軍戰機的一級戰斗英雄關崇貴﹔在邊境自衛作戰中,小腹和臂部被子彈打穿、腸子斷成3截的情況下,仍堅持指揮戰斗的指導員廖明貴﹔隻身潛入敵巢偵察,引導全連殲敵42人的戰斗英雄韓永民……歷經戰火洗禮,連隊戰功卓著、英雄輩出。2015年9月3日,勝利日大閱兵,寫著“王老溝英雄連”金色大字的旗幟通過天安門,接受習主席和全國人民的檢閱。

時代在變,任務在變,不變的是一代代官兵敢於突擊、英勇無畏的戰斗意志。2017年,連隊轉型為合成體制下新型坦克連,力量編成的優化帶來作戰樣式的變化。仗怎麼打、部隊怎麼訓,成為擺在全連官兵面前的課題。

“我們決不能退縮,狹路相逢勇者勝,一定要啃下這塊硬骨頭!”回憶起組建之初的情景,時任排長劉金成依然豪情滿懷。

部隊組建不到1個月,還未來得及搬進新營房,連隊就奔赴駐訓場,擔負第一批合成營先訓試點任務。在沒有經驗可循、沒有大綱教材可用的情況下,全連官兵“摸著石頭過河”,一步一個腳印探索合成營坦克連排作戰樣式。

駕駛員劉雲和坦克打了近十年的交道,如今連隊換裝新型坦克,不僅成員結構發生變化,任務分工也有不同。是被時代淘汰,還是奮起直追?劉雲果斷選擇后者。他主動找年輕同志請教,把新型坦克的模擬駕駛椅搬到連隊,一有時間就進行模擬訓練,沒過多久就掌握了新型坦克的駕駛技能。

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王老溝英雄連”官兵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幾個月時間就在實踐中摸索了大量鮮活管用的訓練方法,形成了近萬字的戰術運用資料,為合成營實戰化訓練蹚出了一條路。

無畏鑄就猛士,忠誠續寫輝煌。改革調整以來,連隊先后被評為“強軍興訓先鋒連”“基層建設標兵連”,多次在大型演訓任務中勇挑重擔。(班建偉、石良玉)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