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抓好軍事智能化人才培養

2021年12月14日15: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事智能化人才,是建設智能化軍隊、打贏智能化戰爭的戰略急需人才。專業化人才呼喚專業化培養。專業化培養不是對現有人才培養體系進行“智能+”或“+智能”改造,而是對接軍事需求、基於學科專業、對標培養模型、採用專門模式、施行質量認証的人才培養全過程。新時代軍事教育要加速走開軍事智能化人才專業化培養之路,在前瞻預置中搶佔智能化戰爭人才優勢。

確立對接軍事需求的培養理念。培養理念決定著人才培養的方向,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新時代軍事教育應牢固確立精准對接軍事需求的培養理念,明確智能化人才培養由誰來提需求、依據什麼提需求、要形成什麼樣的需求等基本問題。各戰區、各軍兵種部隊是需求的提出主體,軍事智能科技和智能武器裝備發展、軍事力量結構變化、智能化戰爭制勝機理和作戰方式變革等是需求的提出依據,智能化人才需求數量、類型、質量等是需求的表現形式。要通過科學論証與系統研究,形成智能化人才培養的具體需求,並以此作為專業化培養的邏輯起點。

設置匹配崗位戰位的學科專業。學科專業決定人才培養類型。匹配崗位戰位的學科專業布局,是實施專業化培養的重要標志,也是推動專業化培養的根本依托。應利用軍隊學科體系優化調整契機,深化落實學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順應軍事智能變革大勢、適應學科內涵發展新要求,匹配軍事智能化建設、管理、作戰、指揮、保障等人才需求,構建集急需專業、重點專業、特色專業於一體,軍事智能理論、軍事智能技術、軍事智能作戰運用等專業領域於一體,預置前瞻性強、精准度高、近中遠期統籌協調發展的學科專業體系,為智能科技創新人才、智能作戰技術人才、智能作戰指揮管理人才、智能作戰保障人才等的專業化培養提供學科專業支撐。

構建對標專業標准的培養模型。形成對標專業標准的培養模型,是專業化培養的核心。軍事智能化人才的專業化培養,應突出軍事智能的高科技專業屬性,體現軍事與智能科技融合的專業特質,對標軍事智能相關專業知識域、能力域、素質域的專業標准,綜合運用體系結構技術、系統工程方法、數學模型方法等,科學構建軍事智能各類專業人才的知識模型、能力模型、素質模型。形成對接打贏要求,體現世界一流水平,科學規范、可操作、可評估的專業人才培養標准,為智能化人才專業化培養的頂層設計、組織實施、量化評估等提供目標導向和評價標尺。

採用符合成才規律的培養模式。培養模式決定人才培養質量效益。構建符合專業人才成長規律的培養模式,是專業化培養的關鍵支撐。不同類別的軍事智能化專業人才,如軍事智能科技創新人才與智能作戰技術人才,有其不同的人才特點、成長規律和培養需求。精准培養軍事智能化人才,既要遵循軍事教育一般規律,又要依據軍事人才成長特殊規律,優化人才培養體系鏈路,形成與人才成長規律緊密耦合的特有培養模式。當前,軍事教育要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要求,對各類軍事智能化人才特點開展研究,把能力生成規律研究透徹,把人才成長的最優路徑勾畫清晰,通過打通三位一體育人鏈路堵點、銜接斷點、補齊盲點,構建標准化、規范化、專業化培養模式,為軍事智能化人才高效培養提供有力支撐。

實施聚焦崗位能力的質量認証。質量認証是專業化培養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軍事智能化人才的專業化培養,核心目標是鍛造勝任各類專業崗位的專業人才。不同的專業崗位能力需求不同,核心能力體系也不同,軍事教育要通過構建崗位勝任力資格認証標准,運行崗位勝任力資格認証機制,對專業化培養的每一個“產品”,進行質量鑒定,並以質量合格鑒定結果作為上崗必備條件,確保所培養輸送的人才勝任智能化建設與管理崗位、軍事智能科研崗位,以及智能化作戰、指揮與保障崗位需求。(陳放)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