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艦載加油機即將上艦測試

2021年12月07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MQ-25A“黃貂魚”艦載加油機為F-35C隱身戰斗機進行空中加油

據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發布消息稱,美海軍與波音公司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對MQ-25A“黃貂魚”艦載加油機進行地面測試,為其首次上艦測試做准備。

繼承X-47B相關技術

MQ-25A艦載加油機隸屬美海軍“艦載無人空中加油系統”項目,其前身是“艦載無人空中監視與打擊系統”項目,后者旨在研制一款艦載無人偵察與打擊無人機,用於執行海上偵察、攻擊和壓制作戰任務。2007年,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設計方案贏得“艦載無人空中監視與打擊系統”項目合同。隨后幾年裡,該項目下的X-47B無人機先后完成艦上自主起降、空中加油等關鍵技術驗証,推動艦載無人作戰飛機技術走向成熟。然而,受國防預算限制等因素影響,該項目最終下馬。

2016年2年,美國防部正式決定將“艦載無人空中監視與打擊系統”項目調整為“艦載無人空中加油系統”項目,編號MQ-25,綽號“黃貂魚”。由於吸收了X-47B無人機的成熟技術,該項目發展較快。今年以來,MQ-25A艦載加油機先后完成對F/A-18“超級大黃蜂”戰斗機、E-2D“鷹眼”空中預警機和F-35C隱身戰斗機的空中加油測試,為下一步有人-無人飛行平台合作打下基礎。

提升航母編隊作戰能力

MQ-25A艦載加油機採用羅爾斯·羅伊斯AE-3007N渦扇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20噸。由於取消駕駛艙和彈艙,該機載油量達到6.8噸,能在距離航母930千米的海域上空為多架戰斗機加油,擴大了艦載機的作戰半徑。以F/A-18戰斗機為例,目前該機的作戰半徑為735千米,在MQ-25A艦載加油機的協助下,其作戰半徑有望延伸至1300千米,進一步擴展航母編隊的警戒、截擊和反潛區域,使編隊指揮官能夠靈活選擇作戰方案。

未來,隨著艦載無人加油機的使用和能力提升,目前使用的艦載有人加油機將會逐漸退出任務序列。據報道,目前美海軍F/A-18戰斗機20%至30%的出動架次用於空中加油。美海軍希望,MQ-25A艦載加油機投入使用后,將使F/A-18戰斗機更多用於執行作戰任務,進而提高航母編隊的作戰能力。

自身弊端明顯

目前看,MQ-25A艦載加油機仍存在諸多問題。例如,該機載油量僅有F/A-18戰斗機載油量的一半,相比美軍作戰任務的加油需求,缺口仍較大。另外,在執行加受油任務時,MQ-25A艦載加油機與受油機之間的通信聯絡由地面控制系統提供。一旦通信受到干擾,將直接影響加受油任務的完成。最后,MQ-25A艦載加油機屬於亞音速飛機,飛行速度較慢,一旦被反隱身雷達鎖定,很難躲避各類導彈的攻擊,被擊中、擊毀的概率較高,同時也將受油機置於危險中。(戚蘇源、陳吟)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