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空軍關鍵戰力指標下降

2021年11月29日09:2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空軍F-35A戰斗機

有外媒近日發布一份2021年世界各國空軍實力排行榜,其中,美國空軍實力依然排名第一。該排行榜顯示,美空軍之所以排名靠前,主要原因是先進戰機數量多,各項技術指標相對均衡。不過,有美國媒體近期給了美空軍“差評”。美國《空軍雜志》網站稱,2021年,美空軍幾乎所有戰機關鍵戰力指標均在下滑。

《空軍雜志》網站稱,“任務能力率”是衡量戰機戰備狀態的指標,與戰機至少執行一項核心任務的能力有關。例如,F-16戰機任務包括空戰、對地攻擊或壓制對手防空系統。此前,美空軍要求其大多數戰機“任務能力率”在75%至80%之間,但直到2021財年結束時,沒有任何一款戰機達到這一水平。報道稱,2020年至2021年,美空軍F-35A機隊“任務能力率”從76.07%下降至68.8%,原因是越來越多的F-35A戰機發動機存在問題。過去一年,發動機短缺導致大約40架F-35A戰機停飛。美國F-35聯合計劃辦公室預測,這一狀況可能持續數年。

2021財年,美空軍F-15E機隊“任務能力率”下降約3個百分點,從69.21%下降至66.24%,而且存在持續下滑趨勢。2019財年,這一指標為71.29%。F-15C機隊“任務能力率”從71.93%下降至69.48%,F-15D機隊從70.52%下降至68.56%。美空軍F-15C機隊已超出計劃使用壽命,受諸多行動限制和零件短缺困擾。美空軍F-16C/D機隊“任務能力率”從73.9%下降至71.53%。F-16D機隊從72.11%下降至69.32%。F-22隱身戰機“任務能力率”為50.81%,比2020財年下降約1個百分點,與2019年大致持平。

另外,根據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發布的《2022年美國軍事實力指數》報告,美空軍實力目前隻能算“勉強合格”,戰備能力歸為“薄弱”等級。報告認為,美空軍戰機退役速度超過新機入役速度,將制約空軍作戰能力的發揮。另外,美空軍飛行員長期短缺,飛行時間嚴重不足,也將影響空中作戰力量的數質量。2020年,美空軍飛行員出動率為每周1.5次,年飛行時間131小時。按照美空軍要求,出動率應達到每周3次,年飛行時間達到200小時。

報道還指出,美空軍戰機戰備率低,能夠投入作戰的戰機數量少於實際戰機數量。以F-22戰機為例,按照紙面數據,美空軍共裝備186架該型戰機。其中28架用於訓練飛行員,16架用於測試裝備,還有部分處於維修保養狀態。目前能夠隨時出動作戰的F-22戰機有74架,完好率僅為52%。(姚冰)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