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反衛星試驗,與美博弈升級

2021年11月24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對衛星資源的破壞和爭奪將成為未來太空作戰的重要方面。圖為衛星資料圖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11月15日,俄羅斯擊毀一顆待報廢的衛星,完成反衛星導彈射擊試驗。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美國太空司令部和美國航空航天局先后發聲,指責俄羅斯此舉造成的太空碎片可能危及國際空間站和人造衛星。

俄羅斯擊毀衛星

據俄國防部長紹伊古介紹,參與此次試驗的是俄最新反衛星導彈系統“珠寶”,它准確擊中了在軌近40年、已無法工作的電子偵察衛星“宇宙”-1408。該衛星作為俄羅斯此次反衛星武器試驗的靶標,完成了歷史使命。

紹伊古強調,此次試驗並未對國際空間站等太空物體造成威脅,產生的太空碎片均在俄羅斯外層空間監控系統監測中。

然而,美國航空航天局局長比爾·納爾遜稱,該反衛星導彈在擊中目標后,產生了1500余塊可監測的碎片和數以萬計不可監測的小碎片,使得美、俄、德3國7名國際空間站航天員被迫在空間站的飛船內躲避2小時。

俄反衛星活動背后

此次試驗使用的直接上升式反衛星技術,是通俗意義上的遠程導彈,比起最先進的運用定向能遠程攻擊衛星的技術,性價比更高。俄羅斯此次進行反衛星武器試驗,除測試新武器性能外,也有其戰略考慮。

一是提升奪取制天權的能力。制天權是各大國打贏未來戰爭的重要前提。在未來戰爭中,包括態勢感知、機動導航、遠程偵察等依托軍事衛星展開的行動能否順利實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奪取制天權。反衛星武器的研制和試驗成為俄軍提升制天能力的重要方面之一。

二是對美等西方國家進行“非對稱”威懾反制。近期,美等西方國家加緊對俄羅斯的圍堵施壓。其中,美海軍發布《海軍航空兵願景2030-2035》文件,刻意夸大俄羅斯等國先進武器的威脅,強調要在亞太、歐洲和中東等重點地區強化軍力部署。歐洲北約國家試圖成立一支5000人的快速反應部隊,以對抗俄羅斯。北約試圖在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建立海軍基地,以強化戰略前沿部署,縮小俄在黑海的戰略空間。在此背景下,俄試圖以發射反衛星導彈作為“非對稱”威懾措施之一,配合集安組織大規模演習和公開新型核潛艇列裝計劃等,對美等西方國家形成有效戰略反制。

三是增加與美國軍控談判的籌碼。俄美作為擁核大國,長期以包括《中導條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等軍控條約為框架,限制戰略武器的發展和部署。2019年,美俄《中導條約》失效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雙方僅存的軍控條約。雖然《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得以延長5年,有效期至2026年2月5日,但從長遠看,該條約的續約只是雙方進行的戰略妥協,未來雙方仍將以擴充削減戰略武器等為焦點,在下一輪條約談判中繼續展開博弈。因此,俄羅斯試圖加速加強各種反衛星武器的研制和試驗,以增加談判籌碼。

俄美太空非武器化博弈

俄反衛星試驗后,美國立即監測到太空碎片,並對俄此舉展開抨擊。這是俄美太空非武器化博弈的一個縮影。

太空非武器化,又稱外空非武器化,是基於太空軍事化的一個延伸概念。根據中俄聯合向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簡稱“裁談會”)提交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太空非武器化是指禁止在太空設置武器,同時也禁止對太空物體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脅。

從冷戰時期開始,世界大國各類服務於軍事目的的衛星越來越多地駐於太空軌道,不過主要用於軍事支援用途,還談不上太空武器化。

然而,從21世紀美國開始研制X-37B空天飛機、反衛星武器和天基反導系統,並建立太空軍之后,其試圖將太空武器化的趨勢愈加凸顯。因此,俄政府高層從俄美戰略博弈和太空和平開發考慮,認為推動太空非武器化已迫在眉睫。

可以說,在太空非武器化方面,俄羅斯一直是堅定的推動者。2002年6月,俄羅斯聯合7國向裁談會提交《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國際條約(草案)》的工作文件。2008年,俄中聯合向裁談會提出《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並於2014年6月再次聯合向裁談會提交該條約更新版本。

然而,以上文件遭到美國的反對,未能形成國際共識和准則。美國企圖依托太空軍事技術優勢與其他國家形成技術代差,以支撐其全球利益。作為實踐太空軍事化、武器化最積極和制造太空碎片最多的國家,美國多次阻撓太空非武器化條約的簽署。

總的來看,俄羅斯此次反衛星武器試驗或有可能將美國重新拉回談判桌,以推進俄美太空戰略平衡。(許斌)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