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雄不容詆毀 法律不容挑舋

旅游博主褻瀆烈士墓獲刑

2021年11月19日10: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新疆皮山縣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的李奇賢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案,經依法公開開庭審理,皮山縣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被告人李奇賢犯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個月,並責令其自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通過全國性媒體公開賠禮道歉,消除影響。

經查,2021年7月15日,被告人旅游博主李奇賢在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賽圖拉鎮康西瓦烈士陵園內,先是踩踏刻有烈士陵園名稱的石碑底座,斜倚碑身擺拍后,又到陳祥榕烈士墓前,滿臉嬉笑腳踩墓碑底座,用手比作“手槍”狀對著烈士墓碑再次擺拍。

同日12時許,李奇賢將上述照片在微信朋友圈(5000余名微信好友)公開發布,經多名微信好友指出照片內容對英雄烈士不尊重后,遂刪除該內容。為獲取流量關注,14時許,李奇賢再次將照片發布至個人賬號“小賢Jayson”。上述照片在網絡上迅速傳播擴散,引發社會公眾強烈憤慨,造成惡劣影響。

新疆檢察機關發現后,第一時間採取措施,譴責不當行為,引導社會輿論,並督促公安機關於7月22日對李奇賢立案偵查,皮山縣人民檢察院依法提前介入偵查。

同時,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聯合烏魯木齊軍事檢察院公益訴訟立案並開展調查。9月30日,檢察機關依法對李奇賢提起公訴,並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庭審中,李奇賢推翻原有罪供述拒不認罪,檢察機關依法提出有期徒刑七個月的量刑建議。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后,採納檢察機關的公訴意見和量刑建議,作出上述判決。

“大快人心!英雄不容詆毀,法律不容挑舋。”“罪有應得!決不允許任何人褻瀆我們的英雄烈士!”一審判決結果在網上一經公開,社會各界人士紛紛點贊留言、拍手稱快。陳祥榕烈士生前所在單位新疆軍區某邊防團多名官兵得知判決結果后,自發給烏魯木齊軍事檢察院打電話表達感謝。他們表示,要繼承烈士遺志,崇尚英雄精神,踐行“寧將鮮血流盡,不失國土一寸”的錚錚誓言,用青春和生命守護好祖國大好河山。

據悉,修建於1965年的康西瓦烈士陵園位於喀喇昆侖山腹地,海拔4200多米。2021年9月,被命名為第四批自治區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為防止類似的事件發生,軍地檢察機關和新疆軍區、自治區政府共同啟動“康西瓦陵園修繕保護計劃”,並籌集專項資金,於今年8月動工修繕,這座矗立在祖國的西北邊陲的“高原豐碑”將更加庄嚴肅穆。(李宏山、彭建)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