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意欲提升海軍航空兵戰力

2021年11月12日11: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海軍航空兵EA-18G電子戰飛機組織訓練

近日,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發布公開版《海軍航空兵願景2030-2035》。其中刻意夸大美海軍面臨的戰略威脅,極力鼓吹發展海軍航空兵戰力,力圖挑起新一輪海上軍備競賽。

新綱領性文件出爐

據美國媒體報道,新版願景旨在取代《海軍航空兵願景2016-2025》,是指導美海軍航空兵未來十余年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關於戰略環境,文件認為美國當前面臨復雜的全球環境。一方面是恐怖主義死灰復燃,另一方面是國家間長期的戰略競爭。為此,美國需要一套可以靈活部署、具有競爭力的系統來贏得未來戰爭。

文件宣稱,潛在對手的對稱和非對稱威脅,將使美海軍航空兵面臨重大風險,特別是在一些戰略要地,相關對手的戰略能力可能危及“美海軍投射力量及維持和平的能力”。

關於前沿技術,文件指出,在國會支持下,美國防部將繼續加大對海軍航空兵戰備訓練和現代化建設投入,加快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的應用步伐。再加上盟友和伙伴國的配合,將有助於美海軍航空兵優化結構,形成可靠的聯合作戰能力。

文件宣稱,美海軍航空兵需要大力發展射頻與紅外信號處理技術、有人/無人聯合技術,以及高超音速導彈等。此外,電磁機動作戰能力和網絡戰能力也是發展重點。

關於未來部隊,文件認為,海軍航空聯隊的效能取決於所在航母的特性(包括武器量、自持力等),未來的航母必須具備更強的生存能力,以便在遭遇威脅時能有效使用各種武器和傳感器。

此外,未來的航空聯隊能利用動能和非動能武器(如電磁軌道炮等),打擊對手的空中和地面武器裝備。航空聯隊所使用的下一代戰機,將具備更大的作戰半徑和速度,能夠更精准地打擊各種目標。

過分追求武力優勢

分析人士指出,綜合文件主要內容及外媒有關報道,可以發現新版願景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對敵示強。文件指出,未來海戰的性質正迅速變化。盡管美海軍過去幾年不斷努力,但俄羅斯等國仍在繼續削弱其作戰優勢,使美國國家安全陷入危險境地。技術進步“增加了對手跟蹤、瞄准和威脅美軍艦船和飛機的可能性”。

文件夸張地宣稱,無論是實力相當的對手還是“地區性威脅”,都展示出自冷戰后前所未有的發展速度,引入越來越多的高端武器平台。俄羅斯媒體評論認為,文件毫不掩飾美國對俄羅斯的猜忌和敵視。

二是以技謀強。文件充斥著美軍對武力優勢和前沿技術的迷戀,宣稱對F/A-18E/F戰斗機、EA-18G電子戰飛機、F-35C戰斗機、E-2D預警機和MH-60R/S直升機進行升級,將使美海軍航空兵在2030年繼續保持強大威懾。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發布后不久,美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便公布F/A-XX艦載戰斗機的第一張概念圖。按照計劃,該機將於2030年后取代F/A-18E/F。它將具備更遠的航程和更快的速度,結合被動和主動傳感器技術,並且能夠使用未來的遠程武器。

三是體系維強。文件指出,作為提升海軍戰力的重要節點,海軍航空兵建設必須納入體系化軌道。一方面,美軍應提供全力支持,保障航空聯隊的人員和裝備處於最佳狀態。另一方面,海軍航空兵“反哺”美軍戰力提升。由固定翼和旋翼飛機、有人機和無人機構成的航空聯隊,將強有力地支持航母打擊群、遠征打擊群等,為海上作戰提供強大的殺傷力、空間感知能力和機動性,確保海軍建立和維持制海權,獲得海上優勢和遠程投送能力。

主動挑舋增加風險

分析人士指出,新版願景是美海軍近年來向窮兵黷武邁進的又一例証,未來或將對地區安全產生不利影響。

強化部署或將引發軍備競賽。美海軍將以願景為依托,進一步優化海軍航空兵部隊的規模和結構,提升整體作戰能力和戰備水平。同時,在亞太、歐洲和中東等重點區域強化軍力部署,以提升航空戰力為契機,不斷強化美軍遂行陸海空天網全域作戰、諸軍種聯合作戰及與盟友伙伴國協同作戰的能力,對區域內其他國家形成強大戰略威懾,挑起軍備競賽。

主動挑舋或將惡化安全環境。美海軍窮兵黷武的做法,不僅無法確保地區盟友的安全,反而可能促使潛在對手發展新的反制作戰力量,給地區安全局勢帶來不利影響。俄羅斯國防部11月9日發布消息稱,俄黑海艦隊正採取一系列行動,對美海軍艦艇在黑海水域的密集活動進行監視,以防“隨時可能發生的挑舋行為”。(楊淳)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