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海軍潛艇部隊令北約“冒汗”

2021年11月08日09: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海軍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

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新聞處日前透露,1艘戰略核潛艇和2艘常規動力潛艇將於年底前入列。屆時,該艦隊將成為俄海軍潛艇部隊中“家底最雄厚的成員”。俄媒刊文稱,俄海軍之所以能令北約“冒汗”,在於其強大戰略威懾力和潛艇部隊作戰能力。特別是后者,核常兼備且隱蔽性強。太平洋艦隊潛艇部隊踞守堪察加半島,擁有隱蔽出航的優勢,是俄軍重點加強的作戰單位。

核常兼備

目前,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擁有3艘戰略核潛艇、5艘巡航導彈核潛艇、4艘攻擊核潛艇、9艘常規動力潛艇。按計劃,今年將共有1艘戰略核潛艇、1艘巡航導彈核潛艇、2艘常規動力潛艇入列。2艘延期服役的攻擊核潛艇也將完成相關改造。2022年,俄將向該艦隊增加部署1艘戰略核潛艇、1艘巡航導彈核潛艇、2艘常規動力潛艇,並在2024年前每年擴編1艘戰略核潛艇。屆時,俄將在太平洋水域部署30余艘潛艇。

俄媒稱,俄太平洋艦隊潛艇部隊集中部署於堪察加半島維柳欽斯克基地。該基地直面太平洋,便於潛艇迅速潛入大洋深處,隱蔽性強。俄提高太平洋艦隊潛艇部隊作戰能力,意在通過東部突圍牽制北約,緩解西部戰略方向安全壓力。

維柳欽斯克基地建有現代化海上和岸基訓練設施。比如,“楓樹”陸上訓練系統可為潛艇戰勤班組提供逼真訓練環境﹔“小橋”海上訓練設施可模擬沉船等重大事故場景。另外,潛艇部隊採用“預科”式培訓模式,即提前組織機組人員參加潛艇相關測試,確保“艇不等人”。

迭代發展

隨著各型潛艇陸續列裝,俄太平洋艦隊潛艇譜系日趨豐富,呈迭代發展態勢。

目前,“北風之神”系列核潛艇已成為俄第四代戰略核潛艇主力。該型潛艇優於美海軍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可搭載16枚“圓錘”洲際彈道導彈,攜帶分導式多彈頭,進行末端機動變軌和高精度打擊,可在水面和水下齊射洲際彈道導彈。將於近期服役的亞森-M級巡航導彈核潛艇首艇“新西伯利亞”號,也屬於“第四代核潛艇俱樂部成員”。其下潛深度達520米,能夠發射“口徑”“縞瑪瑙”“鋯石”等多型導彈,號稱“反航母大殺器”。5艘奧斯卡-2級巡航導彈核潛艇,正在接受現代化改造。如,“伊爾庫茨克”號正在廠內接受改裝,24具“花崗岩”重型反艦導彈載具將全部換裝為“口徑”“縞瑪瑙”導彈發射器。

4艘維克托-3級核潛艇屬於第三代攻擊核潛艇。目前,俄軍正為其換裝電子、導航和聲吶設備,並加裝“口徑”導彈發射系統,使其性能接近新一代“喀山”號攻擊核潛艇。俄太平洋艦隊還擁有1艘“德爾塔-3”型戰略核潛艇,作為第三代戰略核潛艇中的佼佼者,繼續擔負戰略值班任務。另外,太平洋艦隊12艘常規動力潛艇即將全部到位。其中,改進型基洛級潛艇,下潛深度達240米,攻擊力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水下“王牌”

俄海軍潛艇部隊迭代發展,既最大限度延長了現役潛艇作戰效能,也有助於避免出現“水下戰力空檔期”。

俄海軍宣布,2024年前,將在太平洋地區部署至少6艘“北風之神”系列戰略核潛艇。近日,剛入役的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奧列格大公”號,在堪察加半島附近海域完成首次潛射導彈試射,表明該艇已具備水下遠程戰略打擊能力。西方媒體也承認,就戰略核潛艇“彈艇合一”適配性而言,俄海軍領先於北約。

亞森-M級巡航導彈核潛艇在太平洋海域戰備巡航,將直接對沖美軍航母編隊在該地區的部署活動。特別是,該型潛艇常態化遠海演訓部署,將顯著提高俄海上集群對抗能力。今年6月,俄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舉行遠海戰役演習,1艘巡航導彈核潛艇全程參演。

俄常規潛艇長期遂行跨區部署任務,戰場適應性強。比如,3艘改進型基洛級潛艇已完成跨艦隊航行任務。此外,該系列潛艇曾多次出現在美日、美韓演習區,“攪亂”美盟演習節奏,成為回應西方戰略挑舋和戰場威脅的利器。(石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