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保護軍事基地安全

俄加強反水下破壞部隊力量

2021年11月02日08: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演習中的俄軍“蛙人”

近日,俄國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海軍正在測試一款新型水下機器人,用於保護海軍基地免遭“蛙人”侵襲破壞,同時監視水下情況和搜索水雷。俄軍事專家表示,這款水下機器人服役后將進一步增強俄軍反水下破壞部隊力量,加強對海軍基地的保護。

據俄《消息報》報道,首批水下機器人正在俄海軍反水下破壞部隊進行測試。這支部隊的主要任務是保護重點海域和海軍基地的水下安全,俄國防部根據測試結果決定是否為海軍配備這款機器人。據介紹,這款水下機器人既可按照操作員指令在水下執行任務,也可在預定海域內自主行動。它能有效監測水下環境,發現靠近水下設施的敵人。目前,俄海軍各艦隊均編制有反水下破壞部隊,他們既能在水中作戰,也可在陸地執行任務。俄海軍預備役少將赫梅羅夫表示,敵方“蛙人”在海軍基地內安放的水雷對艦艇來說最為危險,因此海軍有必要裝備水下機器人,用於發現這些水雷和其他水下危險裝備。另外,機器人本身也具有破壞潛力,可對敵人採取破壞行動,將成為對抗水下威脅的有效工具。

報道指出,近年來俄海軍定期在海軍基地舉行打擊水下破壞者演習。最近一次演習於今年10月中旬在太平洋艦隊舉行。演習期間,俄軍反水下破壞部隊的“蛙人”在海軍基地內尋找假想敵安放的水雷,同時搜尋假想敵的水下藏身處。這些“蛙人”裝備有水下步槍和手槍,還有高速艇和反破壞艇。俄裡海艦隊的“蛙人”部隊也演練在水下消滅敵方“蛙人”課目。這些“蛙人”搭載的“猛禽”高速艇能以80千米/小時的速度行駛,艇上配備的多功能系統能夠繪制3D海床圖像,協助操控員發現偽裝水雷和敵方機器人。

另外,俄軍反水下破壞部隊還裝備有輕型無人機,機上設備能發現水下數米處的敵方“蛙人”。此外,俄海軍基地還開始配備一種移動聲吶系統。它可跟蹤靠近基地的水下目標,並向反水下破壞部隊成員指示目標,甚至能查明敵方“蛙人”數量。由於該系統外表與民用貨物集裝箱無區別,作戰隱蔽性較好。(柳君)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