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強化亞太地區反潛戰力建設

2021年10月22日10: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0月15日,美海軍橫須賀基地建成反潛戰模擬訓練中心

據美國《星條旗報》報道,美國海軍第七艦隊10月15日宣布,已經在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建成一個反潛戰模擬訓練中心,供美軍官兵在出海部署前進行反潛訓練。

報道稱,橫須賀海軍基地是美海軍第7艦隊的總部、“裡根”號航母的母港,有大量美海軍官兵駐扎。這個名為“虛擬操作員培訓師”的反潛模擬器,可通過逼真的界面模擬追蹤潛艇的實際過程,訓練美海軍官兵的潛艇追蹤技能。

據悉,這個被稱為“最先進的反潛模擬訓練器”最終將用於模擬美海軍驅逐艦上攜帶的“宙斯盾”作戰系統。該模擬器有不同變體和版本,可模擬“宙斯盾”作戰系統的操作界面及各種場景下的反潛作戰。

報道稱,反潛模擬器使用的數據來自美軍艦船和潛艇的實際遭遇。通過真實數據模擬的場景,可增加學員沉浸感,更貼近實戰。一位駐扎在橫須賀海軍基地的美軍軍官表示,在執行出航任務前,運用以往收集的數據在反潛模擬器上展示追蹤目標,提前識別特定目標的頻率,降低追蹤難度。

根據規劃,美軍將在全球建立7個反潛戰模擬訓練中心。橫須賀海軍基地反潛戰模擬訓練中心為第3個,之前兩個分別位於珍珠港和聖迭戈海軍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於橫須賀建立反潛戰模擬訓練中心的同時,美海軍還宣布已開始規劃下一代核動力攻擊潛艇SSN(X)。據稱,該潛艇將集美軍3種先進潛艇的優勢於一身,即海狼級核潛艇的有效載荷和速度,弗吉尼亞級核潛艇的電子設備和哥倫比亞級核潛艇的使用壽命。

美海軍太平洋艦隊潛艇部隊司令雅布隆表示,增加攻擊型核潛艇數量將減輕艦隊壓力,也使作戰指揮官在作戰管理方面具有更大的靈活性。

美軍在亞太地區建立反潛戰模擬訓練中心,以及加快研發先進潛艇等動向,根本目的是瞄准潛在作戰對手,構建能夠在未來軍事沖突中形成明顯優勢的海基作戰力量。曾任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的戴維森表示,美國在與潛在作戰對手展開競爭時,面臨的最大危險是常規威懾力減弱,所以必須強化海基作戰能力建設。

美軍在亞太地區的反潛戰力建設和潛艇研發工作,是其亞太軍力布局的一部分。按照美軍印太司令部當前力推的“太平洋威懾計劃”,美軍未來將沿“第一島鏈”部署擁有“精確打擊網絡”的聯合部隊,在“第二島鏈”配置綜合反導系統,從而在太平洋維持分布式兵力態勢,以掌控地區形勢。相關動向未來或將對地區安全局勢產生不利影響。(張萌)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