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海軍嘗試技術創新推動戰法革新

2021年10月15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T-650無人機

近期在倫敦“防務與安全設備國際博覽會”上,英國推出的T-650大型無人機,被認為是英皇家海軍謀求未來海戰優勢的新嘗試。

大力發展無人機

T-650大型無人機有效荷載達300千克,飛行時速達每小時140千米,活動半徑約為30千米。該無人機具備海上監視、反潛、反水雷、近距離空中支援等多樣化功能,既可發射“鯆魚”反潛魚雷,又能空運物資提升運輸效率。

英國防部《競爭時代的國防》戰略文件顯示將重點提升海軍能力。此前,英皇家海軍出台《海軍航空兵2030計劃》,強調增強無人機和有人裝備的配合,並明確2023年前將技術成熟的無人機部署至艦艇。為此,英軍2020年7月在“威爾士親王”號航母上試驗兩款無人機,今年9月又試驗了新型偵察噴氣式無人機。可見,英皇家海軍有意借無人機應用於航母來改變未來海戰的作戰方式。

試圖重獲海上優勢

近年來,英皇家海軍試圖通過無人機與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創新推動戰法革新,重獲海上優勢。

一是通過無人機和有人裝備的配合,擴大戰場控制范圍。據悉,英主力45型驅逐艦配備1至2架EH101型“灰背隼”反潛直升機,一架次可裝載4枚反潛魚雷。T-650無人機採用復合材料制造的折疊式旋翼,重量輕、體積小、使用方式靈活,可裝載1枚魚雷。一艘驅逐艦配備若干架此無人機,意味著能搭載幾倍數量的反潛魚雷。通過T-650無人機和 “灰背隼”反潛直升機配合,由一架“灰背隼”負責偵察、監視和引導,若干T-650無人機協助打擊,其作戰半徑將大幅增加。此外,該無人機可部署於任何裝有反潛聲吶的艦艇,如護衛艦、兩棲登陸艦、綜合補給艦等,戰時甚至可部署於民用商船等僅有極小甲板平台的船隻,擴大反潛范圍。

二是通過無人裝備獨立遂行作戰任務,改變傳統攻擊方式。T-650無人機經過升級改造,能裝備空地導彈或電子對抗武器,具備察打一體作戰能力。T-650無人機可攻擊小型快艇、岸防炮兵,也能破壞或干擾大型艦艇光電設備,影響對手偵察和通信。該無人機體積小、隱身性能強、飛行高度低、飛行噪音小,易於對港口碼頭的目標發動襲擊,不易被攔截。

三是通過無人裝備智能化建設,爭奪未來戰場主動權。T-650無人機的作戰、支援和保障3個發展方向反映出英軍無人裝備智能化建設的思路。作戰方面,T-650能夠主動搜尋目標並發起攻擊。支援方面,可自主在劃定區域排除水雷或其他障礙物。保障方面,定期定時為船隻補給彈藥物資。英軍一方面加強無人裝備自主巡航、監視、打擊的能力建設,使無人機的作戰效能不斷突破﹔另一方面加強無人機群的集體決策和行動能力,使無人機能應對復雜多變的戰場情況,主動採取應對措施。此外,英軍也在嘗試融入美軍網絡化協同的空中作戰體系,依靠美軍試驗數據和實戰經驗,提升自身無人機作戰水平,推動智能化建設。(王昌凡)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