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烏與北約軍演攪動歐洲安全局勢

2021年10月08日10: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烏克蘭與北約舉行“快速三叉戟-2021”聯合軍演

據外媒報道,烏克蘭近期與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高調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對外示強意味濃厚。俄羅斯也針鋒相對採取軍事示強行動,雙方火藥味漸濃的對抗為歐洲安全蒙上陰影。

加強黑海軍事存在

近日,烏克蘭和北約舉行的“快速三叉戟-2021”聯合軍演落下帷幕。據悉,這項為期兩周的軍事演習由美國和烏克蘭共同主導,來自北約組織的11個國家參與演習,總參演人數為6000人。

烏克蘭方面表示,演習目的是“加強盟國和伙伴之間的協同作戰能力”,展示戰備狀況,“共同對抗黑海地區的多重威脅”。北約宣稱,黑海地區對北約所有成員國及伙伴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因此北約增加了在這一地區的軍事存在。

演習前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強調“在黑海增加北約艦隊”的重要性,並表示烏方“准備積極參與北約相關聯合行動,且有意願增加聯合演習次數”。

同期,澤連斯基還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其間,兩國發表戰略伙伴關系聯合聲明,稱目前兩國關系是過去30年來最牢固的。拜登向澤連斯基表示:“面對俄羅斯的‘入侵’,美國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俄白聯手應對威脅

對於烏克蘭近期向美示好、對俄示強舉動,俄羅斯也聯合盟友進行有效應對。

一方面,聯演聯訓應對現實威脅。日前,俄羅斯聯合白俄羅斯在兩國西部邊境地區舉行了大規模聯合軍演。俄白兩國明確表示,此次聯合軍演為應對北約威脅。俄白兩國近20萬名軍人參加演習,出動超過8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以及290輛坦克和15艘艦艇。

外界評論認為,此次俄白聯合軍演規模大、區域廣、實戰性強,既強化了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軍事合作力度,還對為俄白兩國帶來安全威脅的相關國家進行了強有力的回應。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近日向烏克蘭以及北約發出警告,如果北約在烏克蘭部署軍隊,俄白兩國將採取反制措施。

另一方面,軍事合作彰顯同盟關系。據報道,俄白兩國近期達成一項價值1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涉及數十架直升機、“道爾-M2”防空導彈系統等武器裝備。雙方還正在討論由俄羅斯向白俄羅斯供應S-400防空導彈系統事宜。

上述軍售協議既可大幅提升白俄羅斯的軍事防御能力,又能進一步推進俄羅斯的前沿防御縱深,體現俄白兩國牢不可破的盟友關系。

維持歐洲戰略平衡

近年來,烏克蘭與俄羅斯關系逐漸惡化,烏克蘭積極向北約示好,倚美遏俄、拉歐制俄意圖明顯。美國不斷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但並未真正採取行動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美國僅希望拉攏烏克蘭消耗俄羅斯的軍事實力,不想真正觸及俄羅斯底線。

有分析認為,烏克蘭是北約與俄羅斯之間的戰略緩沖地帶,由於這一緩沖帶的存在,北約與俄羅斯得以保持戰略平衡。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或者邀請北約軍隊進駐,戰略平衡必然被打破。屆時烏克蘭不但得不到保護,而且將成為北約與俄羅斯斗爭的犧牲品。

從阿富汗近日的局勢走向不難看出,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會顧及其他國家利益,烏克蘭把自身國家安全發展利益寄托於別國的做法並不明智。(楊淳)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