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石家庄飛行學院承訓“三代機進院校”教學任務

首批殲-10飛行學員展翅藍天

探索優化殲擊機飛行員成長鏈路,學員畢業即為三代機戰斗員

2021年10月04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9月10日,石家庄飛行學院某機場,空軍首批三代機飛行學員駕駛列裝空軍院校的殲-10戰機飛上藍天。這一幕,標志著空軍探索優化殲擊機飛行員成長鏈路、構建全新飛行人才培養體系邁出關鍵一步。

藍天下,殲-10戰機一字排開,整裝待發的飛行學員豪情滿懷。上午9時許,飛行學員敬嘉南第一個登進殲-10座艙。“可以滑出!”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敬嘉南駕機駛出,數架殲-10戰機依次緊跟滑進主跑道。剎那間,發動機轟鳴聲響起,戰鷹以雷霆萬鈞之勢,直插雲霄。

殲-10戰機為我國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殲擊機,是空軍戰略轉型進程中大規模列裝作戰部隊的主力機型之一。2020年,空軍石家庄飛行學院受領“三代機進院校”教學改革任務,殲-10戰機列裝部隊院校。

去年,首批三代機飛行學員結束基礎理論和初教機階段3年的學業,跨過中級訓練階段,來到該院完成直上某新型高教機訓練。“該批學員在學院需要再用1年時間完成殲-10戰機改裝。”該院領導說,這種第三代殲擊機飛行人才培養模式,有利於縮短飛行員成才周期,實現院校與部隊無縫銜接,加速新質戰斗力的孵化和生成。

“機型跨越和按照新大綱施訓讓學員技戰術水平、全天候作戰本領得到有效提升,直上某新型高教機階段人均飛行時間增加近3成,畢業成才率達90%。”據跟班飛行的該院領導介紹,在殲-10教學准備階段,面對師資緊缺、異地駐訓、新機磨合等困難,他們用實戰標准重塑飛行教官能力標尺,確保殲-10教官滿足教學訓練要求,當年列裝即形成教學能力。

夕陽西下,伴隨最后一架殲-10戰機緩緩滑入機堡,當日參訓學員全部完成首飛。據悉,在后續教學訓練中,這批學員將適時開展空戰對抗、戰斗轉場和炸彈試投等實戰化課目,接受更加嚴格的訓練和考驗,最終實現學員畢業即為三代機戰斗員的目標,為構建全新飛行人才培養體系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