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接連試射新型導彈惹爭議

2021年09月27日09: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國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命中海上模擬靶船

9月15日,韓國試射國產“玄武4-4”潛射彈道導彈

韓國近日在導彈武器領域動作頻頻。9月15日,韓國新型潛艇“島山安昌浩”號成功試射一枚國產“玄武4-4”潛射彈道導彈。隨后,韓國相繼公開3款新型導彈發射和打擊模擬靶船視頻。針對韓國軍方一口氣推出4款新型導彈,外界有擔憂也有質疑,認為此舉將再次攪動東北亞地區局勢。

公開4款新型導彈

在韓國成功試射“玄武4-4”潛射彈道導彈后,有韓媒宣稱,韓國已成為全球第8個可獨立研發並試射潛射彈道導彈的國家。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潛射彈道導彈可提升韓國海軍的戰斗力,讓韓國更好地應對外部威脅。

據報道,潛射彈道導彈只是韓國導彈發展計劃的一部分。在成功試射潛射彈道導彈當天,韓國軍方還向外界展示一款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韓方表示,該導彈類似俄羅斯P-800“縞瑪瑙”超音速反艦導彈,飛行速度約3馬赫,搭載沖壓推進系統,飛行速度快,打擊精度高,不僅具備反艦作戰能力,還能打擊陸上目標。該導彈研發工作已於2020年年底完成,即將展開密集測試,如果進展順利,將在兩年內進入韓國海軍服役。

據韓媒報道,除上述兩款導彈外,一款新型陸基中程彈道導彈和一款新型遠程空射巡航導彈也將很快亮相。新型陸基中程彈道導彈綜合性能比韓軍現役“玄武-4”彈道導彈還要強,射程在600公裡至800公裡之間,攜帶的戰斗部重量明顯增大,殺傷力更強。新型遠程空射巡航導彈由F-4E戰機搭載發射,與韓空軍現役“金牛座”巡航導彈相似,未來將配備KF-21新型戰斗機。

性能遭朝媒質疑

韓媒對該國新研發導彈進行“吹捧式的報道”,遭到朝鮮方面的質疑。朝鮮國防科學院院長張昌河9月20日發文對韓國潛射彈道導彈提出質疑。

根據朝中社的報道,張昌河稱韓國潛射彈道導彈為“不像樣作品”,技術水平停留在朝鮮潛射彈道導彈初級階段。張昌河表示,他和學院其他同事注意到最近引起輿論嘩然的韓國“潛射彈道導彈”,並指出韓方聲稱自己擁有潛射彈道導彈可笑而驚人。“韓國當局賦予這次試射重要意義,聲稱足以遏制朝鮮挑舋,成為世界第8個潛射彈道導彈運用國等。此舉用心十分明顯。”

張昌河表示,韓國對於朝鮮開發的先進導彈技術感到不安,試圖通過此舉向外界表明其已掌握類似技術,實際上韓國試射的導彈不能稱為真正的潛射彈道導彈。“從公開圖片看,其結構和形狀與地對地戰術彈道導彈十分相似。另外,圖片中的潛射彈道導彈與水中武器相差較遠,像是沒有具備完整面貌的不牢靠武器。”他指出,從導彈出水分離方式看,其模仿了印度戰術級潛射彈道導彈K-15。“它的射程隻有幾百公裡,搭載彈頭數量有限,主要用於常規潛艇。”張昌河稱,韓國新型導彈隻能用於“毫無意義的炫耀和自我安慰”。

“美式雙標”引批評

東北亞地區局勢向來復雜,周邊國家對任何風吹草動都十分敏感。韓國軍方費盡心機發展先進導彈,快速擴充軍事力量,無疑將再次攪動東北亞地區局勢,使朝鮮半島問題變得更加不可預測。而這一切都離不開美國的推波助瀾。

自1953年美軍進駐韓國以來,韓軍戰時指揮權由駐韓美軍掌握,韓國軍事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國限制。今年5月,美國解除韓國發展射程800公裡以上中程彈道導彈的限制,使韓國可以發展射程更遠的彈道導彈。外媒推測,上述禁令解除后,韓軍將優先發展射程1000公裡至5000公裡的中程彈道導彈。此舉雖然短期內可提升駐韓美軍和韓軍戰斗力,但從長遠看則貽害無窮。

在韓國發展導彈方面,美國再次採取雙重標准,引發外界不滿。在韓國試射潛射彈道導彈后,慣於對亞太武器裝備進行批評指責的西方媒體罕見地陷入集體沉默。美軍也表示,韓國試射彈道導彈並未對美國或其盟國構成任何直接威脅。然而,美軍在另外一份聲明中明確表示,其他國家試射彈道導彈將破壞地區局勢,影響全球和平穩定。美方“雙標”言論引發外界廣泛批評。

另外,韓國上述舉動已引發朝鮮等周邊國家警覺。朝方表示,無論韓國潛射彈道導彈發展程度及作用如何,朝鮮都將密切關注其發展動向。日本方面也對韓方舉動表示擔憂。此前,美全面“鬆綁”韓國導彈發展並未提前通知日本,日方對此頗有微詞。在韓國導彈射程足以覆蓋日本整個列島的背景下,日本方面正在討論如何具備還擊能力。(曹奎)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