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了新中國,沖啊!”董存瑞這句氣壯山河的吶喊,鼓舞和激勵著一代代有志青年參軍報國。今天,又一批隆化籍新兵——

沿著董存瑞足跡走進英雄部隊

2021年09月24日09: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呂小山為新兵講董存瑞故事。 石廣玉攝

“這尊塑像定格了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瞬間,19米高的花崗岩紀念碑,象征著董存瑞19載青春年華,碑上銘刻的‘舍身為國,永垂不朽’8個字,是朱德總司令的題詞。”

9月15日,河北省承德市隆化縣即將奔赴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服役的新兵們,肅立在董存瑞烈士陵園的塑像前,聆聽85歲高齡的董存瑞紀念館老館長呂小山講述董存瑞的故事,接受精神洗禮。

“董存瑞當年在解放隆化的戰斗中犧牲。今天我們組織即將奔赴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的新兵參觀董存瑞烈士陵園,就是要讓他們在重溫英雄壯舉中傳承紅色基因、培塑血性擔當,根植崇尚英雄、爭當英雄的情懷,沿著董存瑞足跡走好軍旅生活每一步。”隆化縣人武部領導介紹說。

為了勝利勇往直前,為了勝利不惜一切。走進陵園內的董存瑞紀念館,看著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和一件件斑駁的革命文物,新兵們思緒瞬間回到那個硝煙彌漫、槍林彈雨的戰斗歲月。

1948年5月,解放隆化的戰斗打響。任爆破組組長的董存瑞,在部隊沖鋒受阻的危急關頭,毅然抱起炸藥包,忍著傷痛沖到敵暗堡下,用左手托起炸藥包,右手拉燃了導火索,犧牲時年僅19歲。

聽著老館長的講解,仰望董存瑞塑像,“為了新中國,沖啊!”這句氣壯山河的吶喊,穿越歷史時空,如黃鐘大呂回蕩在新兵們耳畔,震撼著大家的心靈。

“完成黨交給的艱巨任務最光榮。”共產黨員、大學畢業生新兵馮承隆深有感觸地說,董存瑞用生命為部隊打開前進道路,彰顯的是軍人的血性和黨員的擔當。“從董存瑞身上,我讀懂了共產黨員和革命軍人這兩個身份所肩負的責任。”

烈士的身軀雖然倒下,但是精神永遠屹立。呂小山介紹,現在,董存瑞班還依然保留著董存瑞的床位,連隊每天點名時呼點的第一個名字都是董存瑞,全連官兵立正,董存瑞班班長答“到”。

曾就讀於存瑞中學的新兵白海楠從小崇拜董存瑞。得知這次董存瑞生前部隊來接兵的消息后,他多次遞交申請。“作為聽著董存瑞故事成長起來的青年,能夠到英雄部隊當兵,是我莫大的榮幸。我一定要像董存瑞那樣沖鋒在前,做一名有血性有擔當的新時代革命軍人。”白海楠堅定地表示。

心中有榜樣,前進有力量。走出紀念館,身披綬帶、胸戴紅花的新兵們在鮮紅的“傳承紅色基因、爭當英雄傳人”的條幅上鄭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隨后,他們面向八一軍旗庄嚴宣誓:“英勇頑強、不怕犧牲,舍身為國、爭取勝利!”錚錚誓言,響徹紀念館上空。(楊振 、孫臻)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