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四集團軍某旅開展基層創新課題技術攻關活動——

“創客小分隊”破解射擊難題

2021年09月18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9月上旬,第74集團軍某旅四營上士吳斌帶領“創客小分隊”發明的“自動移動靶機”,一經投入使用,便受到官兵稱贊。

今年初,該旅廣泛開展技術革新活動,設立“技術員之家”“技術員專修室”,為基層官兵進行革新發明提供平台。

“我想設計一款能夠自動移動的靶機,來破解移動目標射擊訓練難題。”吳斌主動請纓,和戰友組成“創客小分隊”,一有時間就鉚在“技術員專修室”攻關研究。

電路焊接、靶標設置、設計滑輪軸承……半個月后,“自動移動靶機”初現雛形,可輕鬆控制目標靶精准往返,在試驗中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此時的“自動移動靶機”還缺乏控制靶標移動速度等功能。

“要做就做到最好!”吳斌決定繼續研究,不讓這項發明成為“半拉子”成果。

隨后,“創客小分隊”圍繞如何調節靶標移動速度、實現精准往返等方面,展開集智攻關。他們反復試驗百余次,終於攻克難題,升級推出功能更加完備的“自動移動靶機”。在全旅組織的課目示范中,這項創新成果一亮相便博得滿堂喝彩,被列入全旅推廣使用計劃。

“隻要我們有創新想法,旅裡就會提供平台。”談起創新成果,吳斌將其歸功於旅黨委尊重官兵首創精神,營造基層創新氛圍。

此言不虛。記者了解到,該旅開展技術革新活動以來,一大批創新成果相繼孵化,成為戰斗力提升的助推器。某新型火箭炮車列裝后,火箭炮連連長鄧釋斌自主設計“便攜式裝彈平台”,不僅縮短裝卸彈藥用時,還有效提升火炮快打快撤能力。一級軍士長劉漢民研發的“可折疊式抗壓液壓油缸保護罩”,具有防護性好、抗壓能力強等優點,解決了某型工程車液壓油缸活塞杆容易損壞和漏油泄壓等問題。(陳典宏、吳俊杰、喻浩)

(責編:王瀟瀟、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