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加快軍力建設步伐

2021年09月13日14:1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未來韓國防預算將主要投資KF-21戰斗機、3000噸級下一代潛艇、超小型衛星等。圖為KF-21戰斗機

韓國防部9月2日公布《2022年至2026年國防中期計劃》,對未來5年韓軍建設發展作出規劃。韓軍根據國防改革需要,圍繞實現自主國防目標,將發展多種作戰能力並推進武器裝備更新換代,未來建設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發布新版五年規劃

根據《2022年至2026年國防中期計劃》,韓國將撥款315.2萬億韓元(1韓元約合0.006元人民幣)用於國防建設,其中208.5萬億韓元用於軍事行動,106.7萬億韓元用於部隊現代化建設。與上一版五年規劃相比,上述兩項撥款分別增加4%和6.5%。

新版五年規劃概述了韓國軍力建設重點,包括偵察、監視、機動性、指揮和控制、衛星、精確打擊、導彈防御等。根據該計劃,韓國武裝力量將從目前的力量密集型向以先進武器為中心的技術密集型轉變。韓國防部表示,為應對彈道導彈和遠程火炮威脅,韓軍將加強導彈在探測、指揮控制和攔截等階段的能力。“我們將開發更強、更遠、更精確的導彈,以發揮威懾作用,實現朝鮮半島的和平與安全。”

此外,韓國防部近期提出55.23萬億韓元的新財年國防預算,較2021財年增加4.5%。新增預算主要用於購買先進武器、偵察衛星和彈道導彈預警系統等,升級“愛國者”導彈和蔚山級護衛艦,在2033年前自主建造一艘3萬噸級輕型航母,開發KF-21戰斗機、3000噸級下一代潛艇、超小型衛星、遠程火炮攔截系統等。

瞄准自主防衛能力

韓媒稱,根據國防改革需要,韓軍將重點發展3個方面的能力,以實現自主國防。

一是增強導彈戰力。未來5年,韓國將投入巨資研發並部署地對地、艦對地彈道導彈,同時研發打擊精度更高的導彈,以擴大打擊范圍。韓國還將對“愛國者”導彈進行升級,部署“天弓-2”中程地空導彈系統和遠程地空導彈,研發類似“鐵穹”的遠程火炮攔截系統,提升“韓國型導彈防御系統”的探測和攔截能力。

二是強化太空防御能力。韓國防採辦項目管理局宣布將在未來10年投資16萬億韓元增強外太空防御能力,並公布路線圖。在開發軍用衛星核心技術的同時,與相關組織和行業進行合作,制定涵蓋監管、技術和工業問題的總體規劃。韓國防採辦項目管理局已為此成立專門團隊,成員來自國防部、參謀長聯席會議、國防發展局、國防技術規劃與發展研究院等。

三是推動武器裝備自主化。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發布消息稱,將採取措施支持本國國防工業發展,增加就業崗位,提高人員收入。改革措施包括提高進口武器裝備採購成本,優先選擇與國內企業合作的外國公司等。根據新版五年規劃,80%的部隊現代化預算將用於採購本國產品和技術。

地區局勢更趨復雜

在新版五年規劃指導下,韓國軍力發展可能步入“快車道”,同時也將使地區安全環境更趨復雜。

首先,加劇朝韓緊張關系。韓國在增加國防預算和推進軍力建設時,直言不諱地表達了對朝鮮的敵意。韓國持續推動精確打擊武器和平台建設,或將進一步沖擊本就脆弱的朝韓軍事互信。下一步,在朝鮮明確表態已“做好對話和對決兩方面准備,尤其在對決方面要做好萬無一失准備”的情況下,韓國“打造更鋒利的矛”的做法,無疑不利於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其次,地區安全局勢更趨復雜。對於韓國不斷增強導彈戰力的做法,日本等周邊國家表示擔憂。日本政府一名高級官員透露,此前,美國沒有事先通知日本,便取消對韓國發展彈道導彈的限制。在新版五年規劃指導下,韓國未來將擁有射程足以覆蓋整個日本列島的導彈。可以預見,韓國持續推動軍力建設,將使地區安全局勢更具不確定性。(林源)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