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為戰機飛行員配沖鋒槍

2021年09月06日09: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敘利亞赫梅米姆空軍基地,俄軍飛行員即將駕駛蘇-24戰機執行任務

據俄媒報道,俄國防部吸取敘利亞反恐軍事行動的經驗教訓,決定為戰機飛行員統一配備PPK-20沖鋒槍和緊湊型列別杰夫模塊化手槍等輕武器。俄軍事專家稱,這在俄軍歷史上尚屬首次,不僅能幫助飛行員進行自衛,還能增強其行動信心。

目前,俄軍戰機飛行員執行任務時,救生包裡通常裝有藥品、食品、飲用水、匕首、便攜式無線電通信器材等。有的飛行員隨身攜帶一把手槍和幾枚手榴彈。救生包置於彈射椅附近,固定在吊挂系統上。俄軍在實際行動中發現,救生包裡的物品沒有統一規范,不利於作戰行動,曾讓俄軍在敘利亞反恐軍事行動中吃了苦頭。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我們正嘗試為戰機飛行員配備沖鋒槍等輕武器。”今年年初,俄軍組織幾十個殲擊機組和殲擊轟炸機組及4家輕武器制造公司進行軍事技術試驗。在試驗過程中,PPK-20沖鋒槍和緊湊型列別杰夫模塊化手槍表現突出。俄國防部隨后表示,未來將為俄軍戰機飛行員統一配備上述輕武器。

PPK-20沖鋒槍由“卡拉什尼科夫”康採恩公司在“勇士-SN”沖鋒槍基礎上研制,是專門為飛行員設計的武器。該槍重2.9千克,裝有消音器和折疊式槍托,槍把符合人體工程學原理。俄《祖國武庫》雜志主編維克托·穆拉霍夫斯基指出:“在敵軍行動區緊急降落后,該槍將大大增加飛行員生還機會。”緊湊型列別杰夫模塊化手槍在“軍隊-2017”國際軍事技術論壇期間首次亮相,於今年2月完成國家試驗。據介紹,盡管該槍尺寸較小,但可使用外挂設備,可增加彈匣容量,具有極大升級潛力。據報道,這款緊湊型手槍將替代“馬卡洛夫”手槍。

俄軍事專家弗拉基米爾·波波夫指出,為戰機飛行員配備沖鋒槍等輕武器十分必要。一方面,這是生存需要。如果飛行員彈射后沒能得到及時救援,他必須獨自在野外生存數日。在此情況下,他可以用武器打獵維持生存。另一方面,上述武器的存在,增加了飛行員堅持下去的可能性。比如,等待搜救部隊的過程中,擁有有效武器,會讓飛行員更有信心。(李子實)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