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東部軍區裝備新型電子戰系統

2021年08月31日09:3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配備“杠杆-AV”電子戰系統的米-8MTPR-1直升機

據俄媒報道,為進一步加強遠東地區作戰力量,俄國防部決定為東部戰區裝備基於米-8MTPR-1直升機的“杠杆-AV”電子戰系統。目前,這款直升機已在太平洋沿岸完成測試,“杠杆-AV”電子戰系統能干擾數百千米內的雷達。俄軍事專家稱,考慮到美國計劃將中程導彈部署在日本境內,俄軍有必要加強遠東地區的電子戰力量。

據俄《消息報》報道,配備“杠杆-AV”電子戰系統的米-8MTPR-1直升機的主要任務是通過電子壓制保護部隊免遭敵人攻擊,能壓制半徑數百千米范圍內的敵方陸、海、空雷達。報道稱,這套系統曾經過實戰檢驗,效果顯著。在敘利亞戰場上它曾用於干擾美軍“戰斧”巡航導彈,使美軍打擊敘利亞的大部分導彈偏離目標。“杠杆-AV”電子戰系統包括一個敵方電子設備數據庫,檢測到無線電信號后,系統會自動確定信號源類型,並選擇最佳干擾方式,可同時干擾8座敵方雷達。它不僅能干擾地面防空系統,還能干擾航空雷達,保護己方飛機和作戰中隊免遭導彈攻擊。俄專家稱其是“世界上最強大的電子戰系統之一”。

2019年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后,開始與日本就部署中程導彈進行磋商。美國總統軍控特別代表稱,華盛頓考慮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導彈。對此俄羅斯發出警告,將對自己國家構成的任何導彈威脅做出強烈反應。俄軍事專家稱,“杠杆-AV”電子戰系統不僅可干擾雷達,還可以進行無線電技術偵察。配備“杠杆-AV”電子戰系統的米-8MTPR-1直升機能在沿海區域上空干擾敵防空雷達系統,提高俄軍在遠東地區的電子戰能力,遏制美日在遠東地區的威脅。

近年來,俄國防部十分注重電子戰部隊的發展。俄軍陸續裝備各種先進的電子戰系統。如機動型“摩爾曼斯克-BN”電子戰系統能壓制數千千米范圍內的軍事無線電通信,干擾位於敵縱深處指揮所通信。9月,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演習場將舉行“西部-2021”最大規模戰略演習。屆時,將演練俄電子戰系統使用情況,檢驗這些系統對假想敵的武器和電子系統的壓制效果。(柳君)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