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塔利班重新執政面臨多重考驗

2021年08月23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阿富汗塔利班新聞發言人扎比胡拉·穆賈希德日前在該組織進入首都喀布爾之后的首次記者會上表示,塔利班的回歸是阿富汗人民重新擁有國家權力的象征,塔利班將組建一個包容性政府,並與其他國家發展友好關系。

從目前形勢判斷,阿富汗權力更迭已成定局。然而,在外界普遍看來,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只是開始,其執政不會一帆風順,仍將面臨來自國內、國際的多重考驗。

在國內層面,塔利班能否贏得民心面臨考驗。塔利班成員以普什圖族為主體,其組織根基主要在農村地區,而現在從“幕后”走向“前台”,將直面不同族群、不同階層、不同勢力,如何轉變身份,贏得民眾支持,是塔利班面臨的重要挑戰。

首先,在國家治理方面,面對飽受戰爭蹂躪,千瘡百孔、一貧如洗的國家現狀,如何恢復經濟、安置難民是塔利班需面對的最現實問題。其次,在保障公民權利方面,之前塔利班執掌阿富汗期間,對公民權利限制較多,尤其是對婦女的限制極為嚴苛。盡管此次在奪取政權過程中塔利班表現得務實靈活,比如,在進入喀布爾后立即發布安民告示,並宣稱將保護婦女權利等,但塔利班以伊斯蘭沙裡亞法為執政基礎,在此意識形態下,其未來政策能在多大程度契合阿富汗人民的期望還未可知。再次,在團結各派力量方面,一直以來,阿富汗國內政治派別叢生,塔利班不僅要面對前政府人員、位於潘杰希爾的小馬蘇德勢力等反對力量,而且塔利班內部也存在改革派和保守派,如何平衡各方勢力、調和相互之間的矛盾,是塔利班領導人即將面臨的重大考驗。

在國際層面,塔利班能否獲取廣泛承認面臨考驗。1996年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后,僅得到3個國家的承認。盡管近段時間,塔利班作出諸多外交努力,先后訪問俄羅斯、伊朗等國,並取得一定成果,但要想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仍面臨考驗。目前,國際社會仍普遍持觀望態度,希望塔利班能遵守承諾。

此外,美國等西方國家普遍認為,塔利班與一些恐怖組織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系,甚至將塔利班本身歸為極端組織。在塔利班重新掌權之際,多個國家發表聲明稱希望塔利班遏制各類恐怖主義和犯罪行徑。盡管塔利班表態將打擊極端恐怖勢力,但其后續如何行動還有待觀察。

最后,塔利班能否應對美國可能的“暗算”仍將是一大考驗。塔利班重新掌權,使美國陷入十分狼狽的境地,激起輿論對拜登政府撤軍政策的嚴厲批評,對此美國必不會善罷甘休。雖然美國重新出兵對塔利班進行打擊的可能性不大,但可以預見,美必將利用政治、外交等多種手段對其進行打壓。塔利班能否突破美國打壓,迅速在國際上打開局面,仍是未知數。(徐世偉)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