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積極籌備“西方-2021”演習

2021年08月16日10: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將於9月10日至16日展開,圖為俄、白兩國軍事演習資料圖

近日,俄國防部發布多組西部軍區籌備“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的圖文信息。作為俄年度重要的軍事工作,該演習覆蓋范圍廣、內容豐富,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隨著演習日期臨近,北方艦隊等多支參演力量已陸續開展“熱身”演練,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也舉行多場小規模聯合軍演進行預熱。俄軍事專家稱,“西方-2021”是在嚴峻地緣政治環境下開展的一場大規模聯盟性質的戰略戰役演習,是對近年來西方挑舋活動的集中回應和“軍事警告”。

向西方展示力量

“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將於9月10日至16日在俄、白兩國境內6個大型靶場展開,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和白俄羅斯國防部長赫列寧為演習總導演,兩國總參謀長為演習總指揮。演習以“軍隊聯合御敵、擊退敵對集團攻擊,並使其喪失入侵能力”為主要作戰構想,突出西部戰略方向“總體安全防御”。在演習中,雙方將首次演練“俄、白聯軍使用計劃”,包括俄軍部隊大量使用白俄羅斯空軍基地,以應對外部大規模侵略。

演習大部分時間在白俄羅斯境內舉行,參演總人數約1.28萬,其中俄羅斯官兵2500人,白俄羅斯官兵1萬余人,哈薩克斯坦派遣約50人參演。白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古列維奇表示,“西方-2021”純粹是防御性演習,是白俄羅斯加強地區安全和履行盟友義務的體現。

演習中,俄白兩國將通過“聯盟國家統一指揮部”調集地區軍事力量遂行“反侵略行動”。俄空天軍將調派蘇-35S、米格-31、蘇-34等戰機進駐白俄羅斯西南部巴拉諾維奇空軍基地,並快速隱蔽部署S-400和“鎧甲-S”防空系統。部署於該地區的“伏爾加河”雷達系統將對西部方向安全態勢進行全天候監控,白俄羅斯第558航空修理廠將向俄軍機開放所有服務。“在敵對集團發起侵略初期”,俄將依托巴拉諾維奇空軍基地展開“首次接敵作戰”。

俄還將向本國境內阿舒盧克靶場緊急機動部署S-300、S-400和“鎧甲-S”防空系統,模擬俄、白空天防御體系應對大規模襲擊的場景。其間,10余架蘇-34戰機將分批次充當假想敵目標,無人機“蜂群”將扮演攻擊對象。此外,多批次米格-31殲擊機將由沙戈爾機場起飛,執行緊急升空攔截等任務。俄空天軍第1防空反導集團軍將具體組織俄、白領空范圍內的空天防御活動,並將對空天防御體系有效性作出系統評估。

同期,俄西部軍區、中部軍區將組織所屬陸戰場和海戰場力量展開對抗性演練。波羅的海艦隊擔負臨歐海戰場監視任務,北方艦隊負責守衛北極邊界安全,第45空防集團軍組織防空演練。西部軍區海軍陸戰旅聯合陸軍部隊,開展火力打擊訓練,包括使用“伊斯坎德爾”導彈實施反艦攻擊。俄總參謀部所屬網電力量將開展電子戰防御和網絡防護等課目演練。

開展“熱身”演練

目前,俄白兩國參演力量已進行5場戰術演習和2場參謀機關聯合作戰演練,演訓地域集中於白俄羅斯明斯克地區和俄羅斯中西部邊境地帶。在近期舉行的參謀機關聯合作戰演練中,雙方就使用對方境內空軍機場、開展聯合行動等展開演練。

隨著演習日期臨近,俄各軍種陸續以戰備突擊檢查等方式開展“熱身”演練。

西部軍區相關部隊已開展270余項訓練活動,演習工作組已對軍區轄區和白俄羅斯境內演習地域進行3輪現地勘察,對大部分靶場訓練設施進行維修和完善,並在“西方-2021”演習框架下開展防空、反潛、反艦、登陸等課目演練。第1坦克集團軍組織所屬力量進行了為期兩周的大縱深戰場環境下的旅級部隊對抗演練,期間還開展城市維穩、首都應急支援等演練。波羅的海艦隊派遣“科爾皮諾”號潛艇進行極限下潛演練,派遣2架圖-142反潛機進行極限飛行和火力打擊引導演練。空天軍2架圖-160戰略轟炸機赴波羅的海、北極等空域戰略巡航,演練空海聯合戰略打擊等課目。

8月4日起,北方艦隊開展大規模首長司令部演習,以評估演習准備程度。艦隊總司令莫伊謝耶夫任總指揮,艦隊所屬空防集團軍和海岸炮兵部隊等逾1萬人、30艘艦艇、70輛戰車和數十架飛機參演。演習時間持續兩周,重點演練海戰場管理、協同防空與反潛、大規模登陸等課目。莫伊謝耶夫表示,演習主要檢驗俄軍指揮跨兵種集群能力,評估艦隊參與聯合作戰的能力。

開啟練兵高潮

按照慣例,在距離“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不足1月的時間內,各軍兵種均會組織大規模首長司令部演習或戰備突擊檢查。屆時,俄軍將迎來年度練兵高潮。

在北方艦隊拉開“熱身”演練序幕后,俄海軍正在籌備代號為“海洋”的大規模跨區戰役演習,相關參演兵力在演習后將繼續留在任務水域參加“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空天軍遠程航空兵將舉行2場戰術飛行演習和1場首長司令部實兵演習,出動20余架圖-160和圖-95戰略轟炸機,其中部分戰機將從阿穆爾州烏克蘭卡機場轉場至薩拉托夫州恩格斯機場。俄軍駐塔吉克斯坦、白俄羅斯、敘利亞軍事基地也將組織戰備突擊檢查。

在“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收官后,俄軍將隨之舉行“雷霆-2021”戰略核演習,以“遭假想敵核偷襲后的核反擊和二次核打擊”為想定,將出動海、陸、空各型戰略打擊平台,發射洲際彈道導彈、空基巡航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等戰略武器。可以預見,俄軍各類演習將相繼拉開序幕。(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