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油輪遇襲事件或加劇中東緊張局勢

2021年08月09日10: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7月29日,一艘由以色列公司管理的油輪在阿曼附近海域遭到無人機襲擊,造成兩名船員死亡。以色列、英國和美國均指責伊朗是“幕后黑手”,伊朗對此堅決否認,稱指控毫無根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宣稱要聯合盟友對伊朗作出“集體回應”。油輪遇襲事件持續發酵,讓本不平靜的中東局勢再掀波瀾。

油輪背景復雜

此次遇襲油輪名為“默瑟街”號,船東為日本企業,運營方是英國佐迪亞克海運公司,該公司屬於以色列富商埃亞勒·奧弗家族控制的佐迪亞克集團。事發當天,該油輪懸挂利比裡亞國旗,從坦桑尼亞的達累斯薩拉姆駛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富查伊拉,行駛至印度洋北部海域時遭遇襲擊。

英國軍方消息稱,該油輪疑似遭一架或多架無人機襲擊,造成1名英國籍船員和1名羅馬尼亞籍船員死亡,數人受傷。美國官員在接受採訪時稱,該油輪當天共遭遇兩次襲擊,執行第一次襲擊的無人機因為行動未遂墜海,第二架無人機撞擊油輪駕駛室后爆炸。

矛頭指向伊朗

事發后,以色列、美國、英國紛紛發表聲明,指責伊朗對該艘油輪發動襲擊,應對事件負責。

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在內閣會議上指控伊朗發動此次襲擊,並威脅將進行報復。“伊朗用無人機攻擊‘默瑟街’號油輪,針對的是以色列目標。”他說,“我們知道如何用我們的方式向伊朗傳遞相關信息。”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稱,是伊朗蓄意、有針對性地發動了無人機襲擊,英方及其國際伙伴將作出“協同反應”。英國外交部隨后表示,英國已就此事召見伊朗駐英大使。布林肯表示,美方確信伊朗使用攜帶爆炸物的無人機發動了這次襲擊,美方與其伙伴將採取相應回應措施。

伊朗方面堅決否認襲擊油輪的指控,並稱上述指控毫無依據。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說,美英等國對此前在紅海等水域發生的針對伊朗商船的恐怖襲擊和破壞行為保持沉默,卻多次對伊朗提出帶有政治偏見的虛假指控。

中東局勢趨緊

有分析認為,“默瑟街”號油輪就像一個潛在的“火藥桶”,此次遇襲事件則是“導火索”,既引爆了這個“桶”,也將攪亂中東局勢。而混亂與動蕩的局勢則有助於美國借題發揮向伊朗施壓。

首先,如果伊朗無法自証清白,美國可能借此拉攏更多盟友向伊朗施壓,屆時,伊朗的處境將更加艱難。其次,以色列歷來與伊朗不和,若以色列執意把賬算在伊朗頭上,類似伊朗核設施遇襲、伊朗貨輪被炸的事件將再次上演。再次,美國很可能以保護美國及其盟友艦船安全為由,重提在中東組建“軍事聯盟”等,打造針對伊朗的“軍事包圍圈”。因此,盡管佐迪亞克海運公司稱此次油輪遇襲事件疑似海盜行為,並指出海盜襲擊是為劫掠該油輪,美國等國仍將矛頭對准伊朗。

此次事件之所以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是因為油輪遇襲正值伊朗核協議陷入僵局之際,而且有以方公司雇佣人員傷亡。美媒分析稱,本次事件將加劇中東海上緊張局勢。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官員林賽·莫蘭表示,“我們正進入一個潛在的不穩定時期”,伊朗和以色列緊張關系將進一步加劇,並對該地區局勢產生影響。(姚冰)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