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老兵永遠跟黨走”中外記者見面會

2021年08月02日19:4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 (陳羽)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宣傳部邀請退役軍人和退役軍人工作者黨員代表共4人,以“老兵永遠跟黨走”為主題舉行了中外記者見面會。會上,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表示,退役軍人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一段軍旅行、一生軍旅情。“老兵永遠跟黨走”一定會在新時代新征程續寫新的輝煌篇章,爭取更大的榮光。

李祥文是一名有著30年軍齡的退役軍人,現任山東省聊城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他介紹,去年4月份,山東全省率先出台了《聊城市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明確了維護管理、經費保障、社會支持、宣傳教育等具體規范,從根本上解決了機制不順、保障不力、作用發揮不足等問題。

“根據全市紀念設施管理和建設情況,我們採取了‘四個一批’的措施,就是對破損嚴重的搶救保護一批、對基礎設施薄弱的修繕維護一批、對零散紀念設施背后的紅色故事挖掘整理一批、對紀念設施展陳內容深入宣傳一批,全面提升了保護管理水平。”李祥文表示,去年11月,為紀念中共魯西第一個黨支部創立人楊耕心烈士,聊城市確定在烈士的家鄉陽谷縣九都楊村投資2000萬元翻建了魯西第一個黨支部紀念館,已於今年“七一”前正式開館,市委市政府、社會各界紛紛前去學習參觀、緬懷先烈。截至目前,到館參觀人數已達17000多人,實現了烈士紀念設施價值發掘、修繕保護和作用發揮的有機結合,確保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孔金珠於1991年入伍,曾任國防科技大學國產基礎軟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他長期從事國產“銀河麒麟”操作系統和國產軟硬件生態研究工作,曾主持和參加多個科技重大專項。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聲到、一生到”,是他內心深處的信念和追求。他們研制的“銀河麒麟”操作系統,在中國空間站、火星探測工程、探月工程等國家重大航天任務中得到應用。“在任務期間,面對時間期限緊、精度要求高、測試難度大等極限挑戰,我們這些科技戰線的老兵、老黨員模范帶頭,晝夜不停、連續攻關,圓滿完成了任務,為國家的重大項目貢獻了‘中國大腦’,沒有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做了一名老兵、一名共產黨員應該做的事情。”孔金珠說道。

陳倩現任河北省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幫扶援助科副科長,自研究生畢業之后就一直從事退役軍人的相關工作,也見証了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她表示,國家高度重視退役軍人工作,幫扶機制越來越完善,幫扶措施也越來越精准。例如,國家和各地都成立了退役軍人關愛基金會,以河北省為例,省市縣三級全部成立了關愛退役軍人基金會,專門為退役軍人提供臨時性、應急性救助。陳倩說:“我相信,隨著退役軍人工作的不斷推進,社會關愛退役軍人氛圍的日益濃厚,我們的幫扶工作會更加精准有力,我們的幫扶工作會越來越好,退役軍人的急難愁盼問題也都會得到及時解決,他們的生活也會越來越好。”

宋璽於201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作為“90后”的她現任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專職輔導員。2015年,宋璽報名參軍,服役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陸戰隊,2016年底,她隨中國海軍編隊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在2017年退役返校后擔任學院的兼職輔導員,和戰友一起到北京、上海、四川、山西、新疆等地參加大學生征兵宣傳活動,號召更多有志青年參軍入伍。在很多人的努力下,全國大學生報名參軍的人數從2015年的80萬增加到2020年的120萬。宋璽坦言:“現在,我是一名專職輔導員老師,為青年學生的成長護航。六年來,我的身份不斷轉換,但初心不曾改變。自從穿上那身軍裝開始,指引我人生方向的唯一信念就是‘我是一個兵,永遠是個兵’。”

(責編: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