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連射“撒手锏”武器令美不安

2021年07月28日09: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S-500防空反導系統

在北約對俄軍事挑舋活動日益升級的背景下,俄羅斯近日先后試射兩款“撒手锏”武器——“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和S-500防空反導系統。俄軍事專家指出,俄軍將盡快裝備這兩款“撒手锏”武器,以對抗以美國為首的北約。

S-500防空反導系統完成測試

俄《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報道稱,近日,俄國防部宣布成功試射S-500防空反導系統,並在網上公布試射的相關視頻。視頻顯示,S-500防空反導系統在卡普斯京亞爾試驗場成功摧毀一個高速飛行目標。

S-500防空反導系統是俄羅斯研發的一款最新型防空反導系統,作戰半徑達600千米,最多可同時攔截10個目標,使用40N6M導彈和77N6-N、77N6-N1導彈,其中77N6-N導彈被視為最有前途的導彈之一,其性能一直處於保密狀態。據悉,這款導彈能夠打擊低軌衛星等太空目標。

俄軍事科學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表示,在未來15年至20年內,沒有任何國家能夠擁有類似系統,包括美國。目前,美國“愛國者”導彈防御系統隻能打擊最遠150千米的目標,這讓美國十分不安。

俄軍事專家謝爾蓋·哈特列夫稱:“此次測試主要檢驗發射設備和導彈,雷達系統已於去年全部通過測試和驗收。此次測試成功后,整個防空反導系統測試已全部完成,大約再過幾個月,S-500防空反導系統將裝備部隊,預計今年年底投入作戰值勤。”

美軍事專家凱勒·拉森在美媒發表文章稱,S-500防空反導系統能摧毀來自美國的任何空中威脅,包括先進的戰機和彈道導彈,這對北約和美軍構成嚴重威脅。

“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命中目標

S-500防空反導系統試射的前一天,俄羅斯還測試了另一款“撒手锏”武器——“鋯石”高超音速導彈。俄《觀點報》報道稱,當天,俄“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護衛艦在白海試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成功命中350千米外的地面目標。測試過程中,導彈飛行速度達到7馬赫。同時,俄國防工業綜合體消息人士透露,近期,“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護衛艦還將再次試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模擬對海上假想敵航母編隊實施打擊。俄計劃2022年將“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批量交付部隊。據了解,“鋯石”高超音速導彈飛行速度最大可達9馬赫,最大射程1000千米。

美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科比對此表示擔憂。他稱,俄羅斯正在研發能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這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

對此,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裡·佩斯科夫回應稱:“在過去幾十年甚至更長時間內,我們遭遇整個戰略安全體系的階段性崩潰,美國和北約方面不斷打破現有均衡,包括建立導彈防御體系,在羅馬尼亞和其他靠近俄邊界的國家部署反導系統等。為此,俄羅斯不得不採取措施確保安全。”

俄國防部國際條約管理局前局長葉夫根尼·布任斯基表示:“五角大樓關於美國正在開發不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的保証是個謊言。目前,他們在這一領域落后於我們,一旦他們研發出高超音速導彈,沒有任何國家能阻止其用核彈頭裝備這款導彈。”(柳玉鵬)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