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盟借無人機項目推動防務自主

2021年07月23日10: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歐洲無人機”全尺寸模型

據“防務新聞”網站報道, 7月15日,歐洲多國共同參與研發的“歐洲無人機”項目獲得歐盟1億歐元(1歐元約合7.8元人民幣)投資。歐盟官員稱,該項目的生產合同將於今年10月簽署,總價值71億歐元,該機預計2028年交付。

“歐洲無人機”項目由法國、德國、西班牙和意大利共同研發,包括空中客車、達索和萊昂納多等軍工企業負責研制生產。“歐洲無人機”是一款中空長航時、雙發渦輪螺旋槳無人機,分情報監視偵察型和武裝型兩款,該機列裝后將替代西歐國家軍隊目前使用的美國和以色列無人機。

報道稱,一些歐洲官員認為,“歐洲無人機”項目在推動歐洲防務自主方面有重要意義。“歐洲聯合軍備合作組織”主管馬迪奧·比謝利亞表示,“歐洲無人機”項目表明成員國已依靠歐洲工業開發武器裝備,是歐洲走向防務自主的重要一步。據悉,“歐洲無人機”項目的生產合同並非與各參與國簽訂,而是與“歐洲聯合軍備合作組織”簽訂。該組織成立於2002年,旨在加強成員國防務合作管理,提高開發效率。

據報道,“歐洲無人機”未來將成為歐洲上空唯一不受飛行限制的無人機。按規定,歐洲航空管制優先保証民航飛行,軍用無人機需獲得歐洲航空管理局的適航認証才可飛行。此前,德國曾以“全球鷹”無人機為基礎,與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合作研發“歐洲鷹”無人機,但該項目最終因無法獲得適航認証被迫取消。因此,“歐洲無人機”項目首先考慮適航認証問題。空中客車公司行政副總裁兼首席工程師塞古拉稱,目前,“歐洲無人機”已獲得適航認証。

無論是“歐洲聯合軍備合作組織”,還是項目具體負責企業,對“歐洲無人機”項目均持樂觀態度,但該項目的發展仍面臨諸多阻力。

一方面,歐洲恐難擺脫美國控制。美國一直視歐洲為主要軍售市場,歐洲放棄美制無人機轉而研發自主無人機是美國不願看到的局面,美國或將做出阻礙其發展的舉動。另一方面,參與國存在反對聲音。德國左翼政黨堅決反對無人機武裝化。2020年,德國議會預算委員會批准“歐洲無人機”項目,但提出德國國防部不得為無人機購買武器彈藥。盡管該決定引發德國國防部不滿,但其並未找到有效解決方法。(李享 、張思遠)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