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失去“背靠背”伙伴——

土耳其航空新計劃前途未卜

2021年07月16日11: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19年,TF-X戰斗機模型在巴黎航展上展出。資料圖片

前不久,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宣布,土耳其將成為首批擁有完全人工智能控制的無人戰斗機國家,並計劃在2023年設計完成。

之所以提出這個目標,事出有因。就在兩個多月前,美國將土耳其從F-35聯合攻擊機(JSF)項目中移除。

近年來,縱觀土耳其航空工業發展,該計劃與其說是應對“缺席”五代機研發的“破局之法”,不如說是一項“信心工程”,為的是振奮國民士氣。

一直以來,土耳其都有一個研制五代機的夢想,但受制於國內飛機制造技術薄弱,五代機研發項目一直未取得實際進展。有專家斷言,未來15至20年內土耳其不會把精力放在五代機研發上。

在被JSF項目名單移除后,土耳其政府又在無人戰斗機計劃上用力,但目標能否順利實現,新型無人戰斗機能否具備實戰能力,尚有待觀察。

無人戰斗機具備實戰能力,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

長期以來,美國和以色列佔據著全球軍用無人機市場75%的份額。這樣的表現,得益於其對無人機及應用技術的前瞻性研究。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無人機在實戰中日益展示出巨大潛能,越來越多國家投入時間和精力用於無人機研發。特別是一些與航空技術強國有著良好軍貿合作和技術互通的國家,在無人機研發方面具有顯著優勢。

土耳其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從承接美歐航空產業任務,到仿制改造以色列等國無人機,該國逐步推進本國無人機產業發展。

“春天之盾”軍事行動,土耳其國產“安卡-S”和“旗手TB-2”兩款察打一體無人機表現亮眼,進一步刺激了土耳其國產無人機對外軍售的信心,也讓土耳其成為全球無人機市場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據有關部門統計,從2006年至2019年,土耳其無人機出口總量位居世界第8名。

盡管土耳其無人機出口成績亮眼,但想要成功研制出具備實戰能力的無人戰斗機難度依然很大。

土耳其無人機研發成果,主要集中在亞聲速長航時察打一體的飛機型號上。值得關注的是,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的氣動外形、飛行控制、機載設備等要求與無人戰斗機截然不同。兩者在技術跨度、系統復雜程度上的差異,遠大於傳統載人戰斗機與無人戰斗機之間的差異。

就在前不久,有報道稱,土耳其最先進的無人戰斗機“拜卡爾·阿金奇”S-1進行首次飛行測試。不過,該無人戰斗機能否真正具備實戰能力,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換句話說,土耳其要讓無人戰斗機具備實戰能力,除了要攻克無人機空戰等方面的技術難題外,還需要積累大量載人戰斗機的研發經驗。

失去國外技術援助,TF-X項目風險陡增

一直以來,土耳其都是五代機的“擁躉”。

2010年,土耳其國防工業執行委員會決定研發新一代戰斗機,替換F-16作為新一代主力機型。經過幾輪方案選擇后,這個項目最終確定為與F-22相似的TF-X戰斗機。

項目之初,土耳其官方宣布,將獨立研發制造五代機TF-X,徹底擺脫對國外技術依賴。經過幾輪嘗試,土耳其在TF-X研制上並未取得實質性突破,最終不得不向他國尋求技術援助,與英國BAE系統公司達成合作協議。

在飛機制造方面,土耳其和韓國有相似之處:通過以市場換技術方式,引進國外先進戰斗機進行許可証授權生產,進而獲得制造和組裝戰斗機的基礎能力。

目前,土耳其航空航天工業公司在研發生產F-16戰斗機方面具備一定技術經驗。除給本國生產戰斗機外,還在1993年至1995年,為埃及生產了34架F-16C和12架F-16D戰斗機,並承接約旦、巴基斯坦空軍戰斗機的中期延壽升級項目。

然而,以上項目無論是科研深度還是結構完整性,都無法支撐土耳其航空航天工業公司自主研發一款新型戰斗機。

在未得到西方國家核心技術支持下,土耳其大膽做出決定:研發五代機TF-X。

2016年,土耳其調整外交戰略方向,導致美、英等國收緊對土耳其核心技術的輸入和支持。在此背景下,TF-X研發項目遭受重創,首當其沖的是航空發動機的斷供。起初,土耳其把美國通用公司F-110發動機作為五代機TF-X的首選。隨著土美關系惡化,在與美國軍工企業合作碰壁后,土耳其政府開始與英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進行洽談,簽訂發動機研發合作協議。短短兩年后,因知識產權問題,合作被迫中止。目前,TF-X面臨無“心”可用的窘境。

顯然,在核心技術完全依賴國外的情況下,TF-X的研發風險陡增。

按照最初計劃,TF-X將於2023年首飛。但以土耳其現有技術儲備來看,作戰功能系統的自主研發難度系數很高,若要按期完成五代機目標尚有較大難度。

面臨重重困難,研發教練機更為可行

迄今為止,土耳其航空航天工業公司還沒有獨立研發載人戰斗機的成功先例。眾所周知,研發戰斗機是一個國家綜合工業實力的體現,需要攻克一系列難題——

一是資金問題。F-35戰斗機從立項到首飛,總研發費用超過400億美元。與之相比,被“逐出”JSF項目后,土耳其宣布為TF-X項目額外追加13億美元用於研發,加上項目本身100億美元經費,也僅是F-35項目研發經費的四分之一。

二是研制經驗。盡管土耳其擁有組裝F-16戰斗機的生產線,能夠對F-16戰斗機進行生產改裝。在這種情況下,土耳其選擇跳過研發難度低的輕型三代機項目,似乎跨度有些大。畢竟,世界上隻有少數國家具備研發生產五代機的技術實力……

相比五代機TF-X,加快國產“赫耶特”噴氣式教練機的研發進度,不失為一個靠譜選擇。2017年8月,土耳其航空航天工業公司開始籌備“赫耶特”噴氣式教練機項目﹔一年后,他們在范堡羅國際航展上,展出了該教練機的全尺寸模型。

由此看來,“赫耶特”噴氣式教練機是較為接近載人戰斗機設計、具備實戰能力和研發可行性的在研項目。如果進展順利,這款教練機可能會在2022年實現首飛。可以說,“赫耶特”噴氣式教練機項目的可行性要比TF-X好得多。(李澤暉)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