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新型“水下核巡洋艦”浮出水面

2021年07月16日11: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俄羅斯885M型喀山號核潛艇。資料圖片

俄羅斯885M型喀山號核潛艇。資料圖片

俄羅斯885M型喀山號核潛艇。資料圖片

今年5月,在俄羅斯阿爾漢格爾斯克州北德文斯克造船廠,聖安德烈旗在俄羅斯巡航導彈核潛艇喀山號上升起,這意味著該國海軍又多了一型可以馳騁大洋的 “水下核巡洋艦”。

喀山號是俄羅斯首艘885M型核潛艇,是蘇聯研制的885型核潛艇的改進型。885型核潛艇一度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核潛艇之一。那麼,885型核潛艇——這種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核潛艇為什麼隻建造了一艘?為什麼在它2010年6月下水首艘后,俄羅斯就立即轉向研制885M型攻擊核潛艇?885M型有什麼不同之處?請看專家解讀。

為什麼885型隻建一艘就升級成885M型——

一波三折,以前最先進的核潛艇漸漸老去

885型核潛艇研制成功時,曾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核潛艇。這種先進性,基於一個背景:它是美蘇兩個超級大國之間全面對抗的產物。

早在這型潛艇問世之前,它就參與過激烈的“生存之爭”。1980年,蘇聯“天青石”設計局開始設計第四代潛艇,這一項目被稱作957工程,代號“雪鬆”。與此同時,“孔雀石”海洋機械設計局對標美海狼級攻擊核潛艇項目,也開始研制第四代多用途核潛艇,這一項目就是885工程,代號“白蠟樹”,音譯“亞森”。

競爭的結果世人皆知。957工程因為所研制潛艇功能較為單一、不符合未來海戰需求而中止。885型多用途核潛艇在這場角逐中獲勝,1985年被成功列入蘇聯10年軍艦建造規劃。

蘇聯海軍當時計劃在10年內建造30艘885型核潛艇。這級潛艇后來的稱呼主要有兩個:一是白蠟樹級(亞森級),二是北德文斯克級,這一稱呼來源於它的首艇被命名為北德文斯克號。

1991年底,經過長達11年的研發, 885型核潛艇研制成功。然而蘇聯在這時解體。於是,885型核潛艇的研制資料由俄羅斯繼承了下來。

1993年,俄羅斯開始建造885型核潛艇首艇北德文斯克號。可是,由於資金有限加上建造中存在一定技術問題,該艇的建造進程減緩,直到2010年6月,北德文斯克號才建造完工下水。

2013年,北德文斯克號開始海試,完成交付。2014年6月,它正式列裝俄羅斯海軍。

據俄羅斯媒體披露的數據,該艇長139米,寬13米,水面排水量8600噸,水下排水量13800噸。由於艇艏安裝著球形綜合聲吶陣列,它的魚雷艙位於潛艇中部,共10具魚雷發射管,分布在艇體兩側。導彈艙位於艇體后部,裝有8單元通用巡航導彈發射系統,可內置“縞瑪瑙”反艦導彈或“口徑”巡航導彈。

應該說,885型核潛艇代表著20世紀80年代蘇聯潛艇設計建造的最高水平。但是,在該艇建造過程中,海戰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原本頂尖的技術設計逐漸跟不上時代的腳步。

2009年7月,俄羅斯海軍啟動885M型核潛艇項目。這已在客觀上宣布了885型核潛艇的命運——北德文斯克號是885型潛艇的第一艘,也極可能是最后一艘。

從嚴格意義上說,北德文斯克號更像是一艘試驗艇,為研制885M型攻擊核潛艇鋪平了道路。

885M型靠什麼成為俄多功能核潛艇新擔當——

一番改進,能力明顯升級

885M型,也稱亞森-M級核潛艇。其首艇喀山號於2017年3月下水。按原計劃,它會於2019年加入俄羅斯海軍艦隊,但一直到2021年5月,喀山號才交付。

對於885M型攻擊核潛艇項目來說,推遲交付意味著仍在解決一些問題,但從另一方面看,這也意味著更高標准。

事實上,885M型攻擊核潛艇也的確有不少“把前浪拍在沙灘上”的真本事。

總的來說,與885型核潛艇相比,885M型攻擊核潛艇改進了艇體和動力系統,提高了隱身性能和航速,升級了電子戰和自動化系統,增強了對更多目標的探測及打擊能力。

喀山號攻擊核潛艇是俄羅斯海軍採用單雙混合殼體技術建造的攻擊核潛艇,有效發揮了雙殼艇堅固且浮力大與單殼艇噪音小而隱身性能好的雙重優勢。

它的艇體採用了新型材料,使潛艇下潛深度超過600米。按每下潛100米噪音會降低10分貝來估算,該艘潛艇的隱蔽性和生存能力進一步提升。

885型核潛艇北德文斯克號裝備的是一台壓水反應堆,也未採用泵推技術。喀山號裝備的是新一代自然循環式一體化壓水反應堆,安全性和可靠性進一步提高,具備自動告警、緊急自動停車和自測功能。核燃料的更換周期據稱長達25到30年,基本實現了服役期內無須換料。

從艇體形狀上看,與885型相比,885M型的艇體縮短了9米左右。由於配備了升級版緊湊型聲吶天線,885M型艇艏形狀比885型更為鋒利,潛艇探測能力進一步提升。

艇體長度縮短,意味著885M型採用了更現代的電子系統和自動化設備。也正是基於自動化程度提升,與885型90名艇員的編制相比,885M型的額定艇員編制為64人,而美國海軍最新型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的編制則為135人。

885M型攻擊核潛艇最突出的改進,是具備了對陸攻擊能力和進一步加強了反艦能力。它不僅能執行反潛、反艦、對陸打擊、特種作戰任務,還能夠遂行一定的戰略打擊任務。

武器裝備方面,它的魚雷發射管數量從885型的10具減少到8具。這8具中,包括6具650毫米和2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

該型核潛艇威力最大的武器裝備是8單元通用垂直發射系統。它可攜帶32枚“縞瑪瑙”反艦導彈或40枚“口徑”巡航導彈,未來還將裝備可對海上和地面目標進行有效打擊的“鋯石”高超聲速導彈。

另有消息稱,俄羅斯正在為該新型核潛艇研制射程超過4500千米的“口徑-M”潛射巡航導彈。

目前,該型潛艇的零部件已經全面實現國產化,該型潛艇已進入量產階段。它的二號艇新西伯利亞號已在2019年底下水,即將加入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本級其他6艘艇正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廠建造。其中最新開工的是7號艇符拉迪沃斯托克號和8號艇沃羅涅日號。

顯然,這些“水下核巡洋艦”一旦完全建成並投入使用,將大大增強俄羅斯海軍控制一些重要海域的能力。

為什麼選擇在此時推出該型核潛艇——

體力漸豐,增添與戰略對手博弈新籌碼

新型武器裝備的問世,幾乎都可以從戰場需求上找到答案。885M型攻擊核潛艇的推出也不例外。

專家指出,885M型攻擊核潛艇的問世,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保持俄羅斯海軍強大威懾力與打擊力的客觀需求。目前,俄羅斯海軍提出了在2030年前大規模升級軍艦裝備以及新建3艘航母的目標。但在達成這些目標之前,面對水面艦艇力量方面的不足,俄羅斯有必要在相對有優勢的戰略武器裝備方面繼續發展,使“長處更長”。長期以來,俄羅斯海軍一直很重視核潛艇力量的發展,也正是出於這方面原因。

喀山號入列,意味著俄羅斯海軍的威懾力又多了一個強大的支撐點,隨著更多885M型攻擊核潛艇入列,俄羅斯將擁有新的制衡戰略對手的能力。

二是針對戰略對手調整核潛艇發展戰略作出的回應。

885型核潛艇研制項目,其最初目的是與美國海軍海狼級攻擊核潛艇競爭。然而,隨著冷戰結束,美國海軍預算縮水,加上建造期間事故頻發,海狼級最終隻建了3艘。

后來,美國海軍啟動“新型攻擊核潛艇”項目,轉而注重研制適合瀕海作戰和淺海多任務作戰的弗吉尼亞級核潛艇。

與此相適應,俄羅斯也進行了調整,以確保新型核潛艇在能力上與弗吉尼亞級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事實也的確如此,從有關參數上看, 885M型攻擊核潛艇的噸位、武器裝備火力、水下航速、潛深、自持力都超過了弗吉尼亞級。

尤其是885M型攻擊核潛艇還能夠發射 “鋯石”高超聲速導彈。據稱,“鋯石”高超聲速導彈射程可達1000千米,最大飛行速度達9馬赫。

三是旨在形成梯次配置、更加完善的水下戰略威懾能力。

俄羅斯有著完善的核潛艇力量體系。比如,955型北風之神級和955A型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它們是俄羅斯“核三位一體”威懾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上部署有“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這種射程約為1萬千米的導彈可攜帶多個威力驚人的戰斗部。

首艘955A型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弗拉基米爾大公號,已於2020年6月列裝俄羅斯海軍潛艇部隊。俄羅斯海軍計劃建造10艘以上北風之神級潛艇,目前有4艘處於不同建造階段。

巡航導彈核潛艇方面,俄羅斯海軍正在對949A型奧斯卡級巡航導彈核潛艇進行升級,以使其改裝后可攜帶“口徑”“縞瑪瑙”和“鋯石”導彈。此外,俄羅斯海軍還分別擁有一定數量的971型阿庫拉級攻擊核潛艇。

為適應未來海戰需求,俄羅斯海軍必須抓緊推出兼顧遠海和近海作戰的多功能攻擊型核潛艇。因此,能夠發射魚雷、潛射反艦導彈、潛射對陸攻擊巡航導彈和潛射高超聲速巡航導彈的885M型攻擊核潛艇應運而生。

這型核潛艇的問世,對於俄羅斯海軍力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義。今后,885M型攻擊核潛艇很可能將逐步代替現有的971型,與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並肩戰斗,共同打造更加可靠的水下威懾及打擊力量。(麻曉晶、李紀光)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