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擬建核動力“太空拖船”

2021年07月16日11:0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俄羅斯聯邦航天局宣布,其正在設計建造一艘核動力太空運輸船,未來將成為空間站之間的接駁載具,該船被稱為“太空拖船”。該項目計劃於2030年實施,未來還將應用於深空探測,以執行對木星等遠距離星際航行任務。

“太空拖船”的能量動力系統被命名為“宙斯”,採用核反應堆驅動,能夠確保航天器攜帶大量貨物進行遠距離航行,並顯著提升航行速度,縮短航行時間,本質是太空小型核電站。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7月9日報道稱,據俄國家航天公司參與研發“宙斯”核動力太空拖船的軍火庫設計局文件顯示,這艘配裝兆瓦級動力裝置的拖船可以用電磁脈沖癱瘓敵衛星,也可用激光器“射擊”。此消息一出,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報道稱,從俄羅斯一家研究中心獲悉,這款太空拖船可從軌道上照射空中目標,把標定位置的目標信息傳送至防空系統,因而未來或在防空系統中也有用武之地。

文件顯示,軍火庫設計局在2018-2019年期間執行了“核心”科研任務,對兆瓦級核動力航天器的應用方案進行研究,可執行的任務包括:地表和環地空間遙測,對指揮、偵察、通信和導航系統無線電電子設備施加電磁影響以及利用激光束定向傳輸能量。

此外,文件對保障通信、跨軌道輸送物資、向月球輸送物資等民事任務也作出相應規定。

據悉,俄羅斯於20世紀90年代末啟動空間核反應堆計劃。2010年,俄開始“宙斯”空間核反應堆的研制工作。2018年,俄開始制造測試用原型堆。2019年,在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天展上首次展示“太空拖船”模型。此后在“軍隊-2020”論壇上,俄曾公開其在太空中工作的三維圖。

另據報道,“宙斯”空間核反應堆模塊功率將提升至500千瓦,不但能滿足“太空拖船”在地球軌道空間站之間的穿梭往來,還能助力月球基地的建設,更有望執行深空運輸任務。

根據此前在俄國家採購網站上發布的合同,“太空拖船”的初步設計工作將於2024年7月完成,預計耗資42億盧布(1盧布約合0.09元人民幣)。(王笑夢)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