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削減高超音速武器預算有深意

2021年07月19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是美空軍的旗艦項目,但在美國眾議院版本的2022財年預算案中,該項目被砍掉近1/3的經費,共計4400萬美元,引發外界普遍猜測。從表面看,美國眾議院預算案顯示出美國將減少對高超音速武器的關注力度,但實際上,美方削減相關經費,意在降低潛在風險,為美軍高超音速武器未來發展“投石問路”。

高超音速武器集“遠、快、准、狠”於一身,有效射程遠,打擊速度快,突防能力強,毀傷效果好,被視為改變未來戰爭模式的利器。世界主要軍事強國均已制訂高超音速武器發展計劃,一場速度的博弈已拉開帷幕。

為應對美國的戰略擠壓和北約東擴的步步緊逼,俄羅斯在保持足夠核威懾力量的情況下,注重研發“撒手锏”武器,以維持與美歐的戰略平衡,其中發展高超音速武器成為重要戰略選項。俄方認為,高超音速導彈對現有防御系統具有極高的穿透能力,可一定程度抵消美國彈道導彈防御系統對全球戰略平衡的影響。近年來,俄軍高調亮相多款高超音速武器。

美國將高超音速技術視為21世紀航空航天技術發展的制高點,已開啟涵蓋陸海空多平台、涉及吸氣式巡航和助推滑翔多種彈道的臨近空間高超音速導彈研發項目。比如,海軍“常規快速打擊”項目、陸軍“遠程高超音速武器”計劃、美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戰術助推滑翔”項目和“作戰火力”項目、空軍“空射快速響應武器”項目,以及由美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和空軍聯合研制的“吸氣式高超音速武器概念”項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美空軍將“空射快速響應武器”項目研制的導彈編號定為AGM-183A,標志著美軍高超音速導彈從關鍵技術演示驗証向型號研制轉變,不難看出美軍對該型導彈的重視。資料顯示,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射程超過900千米,主要打擊地面和海上目標,預計2022年完成飛行試驗,具備初始作戰能力。據悉,美空軍在2022財年預算中尋求獲得1.61億美元經費,以生產首批12枚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可以說,考慮到“大國競爭”的戰略需要和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的作戰性能,美方沒有理由放緩研發腳步。

有分析指出,此次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預算之所以被削減與其技術不成熟有關。據悉,美空軍原計劃於2020年進行首次助推器發射測試,由於各種原因一再被推遲,最終於今年4月試射,結果以失敗告終。美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擔心,如果今后測試中出現更多問題,將導致一系列“並發”問題,增加生產第一批導彈的風險。

也有觀點認為,此前美方發布的照片和視頻顯示,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裝備的滑翔彈頭尺寸過小,將導致作戰效能大幅降低。這意味著該型導彈需經過持續升級才能達到正常作戰水平。據此推測,美方高層此次削減該項目經費,並將原計劃採購的12枚導彈減至8枚,意在降低潛在風險。

需要指出的是,美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強調,他們仍然支持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計劃,並指出如果后續測試進展順利,相關資金將重新用於該型導彈採購。

綜上,美方此舉雖然有所保留,但對高超音速武器的關注絲毫未減,相關競爭依舊激烈。(蘭順正)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