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轟炸機將迎來“裁員”

2021年07月23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B-52H戰略轟炸機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空軍高層近日表示,基於多重因素考量,將盡快退役兩型戰略轟炸機。總的來看,美軍此舉是著眼軍力建設和預算現實的無奈之舉,未來或將對美空軍建設發展產生不可低估的影響。

兩型戰機提前告別

據美國《空軍》雜志7月15日報道,美空軍負責項目規劃的副參謀長大衛·納霍姆稱,美空軍將對轟炸機機型作出重大調整,一部分轟炸機將得到有力發展,另一部分則提前退出歷史舞台。

一方面,大力發展B-21和B-52H。納霍姆表示,高度機密的下一代B-21隱身戰略轟炸機正在建造中。據悉,美空軍預計B-21於2022年首飛,隨即前往加利福尼亞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進行測試,2027年前投入使用。

此外,B-52H正在進行重大現代化改造,包括升級發動機、航空電子設備和打造“數字骨干網絡”。據悉,B-52H將與B-21共同服役至2050年。美軍高層認為,盡管B-52H機隊已有60余年歷史,但其整體狀況良好,有較高的出勤率,隨著遠程高超音速武器等新一代武器的發展,B-52H也獲得新的生存空間。

另一方面,提前退役B-1B和B-2。納霍姆指出,“未來幾年,隨著B-21服役,我們會逐步退役B-1B和B-2”。

據報道,計劃退役的17架B-1B中的第一架已飛往亞利桑那州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墳場”。美空軍計劃將B-1B縮減至45架,至於B-2的退役時間,暫時沒有透露。

迫於現實的無奈之舉

美軍近期高調宣布退役兩型戰略轟炸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原因。

一是預算捉襟見肘。在2022財年美國國防預算案中,美空軍獲得2040億美元撥款,較2021財年增加88億美元,但主要是用於前沿技術研發和高精武器採購,戰機規模則出現重大削減。據悉,美空軍計劃退役42架A-10、48架F-15C/D、47架F-16、18架KC-135、10架KC-10、4架E-8和20架RQ-4。

在此背景下,轟炸機編隊也難以“幸免”。美國《空軍時報》評論稱,服役時間最短的B-2之所以退役,主要原因是其單架超過13億美元的造價讓美軍望而卻步。納霍姆坦言,美軍負擔不起同時擁有4型戰略轟炸機,“盡管B-1B和B-2性能優異,但隨著B-21的出現,它們必須退役”。

二是飛行事故頻發。近年來,美空軍飛行事故頻發,據美媒統計,2013年至2018年,美軍發生超過6000起飛行事故,造成198名人員死亡、157架飛機墜毀,經濟損失高達94億美元。2019年至2020年12月,美軍因非戰斗飛行事故造成26名現役軍人死亡、29架飛機墜毀,經濟損失達23億美元。

據美媒分析,美空軍飛行事故頻發,主要原因是飛行員長期短缺導致訓練超負荷,以及維修保養人員缺乏導致戰機性能大打折扣。美空軍希望通過退役老型轟炸機,緩解“有機無人”的尷尬境地,消除“事故頻發”的現實隱患。

三是應對“大國競爭”。2020年9月,美空軍參謀長查爾斯·布朗稱,美空軍或在未來幾年削減飛機數量,以適應與俄羅斯等國的競爭。由於無法適應未來同潛在作戰對手空戰需要,美空軍今年5月宣布提前退役F-22A。

外界評論認為,B-1B和B-2未來也很難適應“大國競爭”需要。美媒指出,在某些領域的技術不斷突破下,B-1B和B-2已不適用於未來戰爭。美國“防務新聞”網站評論稱,隨著美國防部將重心轉移到與俄羅斯等國的大國競爭上,B-2的弱點暴露無遺。

減量增質值得警惕

總的來看,美空軍決定提前退役兩型戰略轟炸機有減量提質意圖,相關發展值得高度警惕。

一方面,核現代化建設加速。從此次削減兩型主力轟炸機的情況看,“減量提質、聚焦前沿、全域作戰”正成為美空軍建設新思路,相關作戰力量的結構性調整或推動美空軍轉型發展。

B-21服役后將扮演重要角色。美空軍表示,B-21將用於完成遠程任務,是美國“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空軍快速能力辦公室主任蘭德爾·瓦爾登表示,加速核現代化建設是美國防部的首要目標,B-21是實現該目標的關鍵﹔全球局勢變化迅速,B-21將使美國穩佔世界舞台,保証美國的空中力量得以持續。

另一方面,戰略威懾持續加碼。美軍認為,作為其戰略威懾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戰略轟炸機的地位不可替代。近期,美加速從阿富汗撤軍,向卡塔爾烏代德空軍基地增派兩架B-52H,以對周邊國家達到威懾目的,從而保証美軍撤離。在美俄、美伊關系趨緊的背景下,B-52H等戰略轟炸機近期頻繁在歐洲和中東地區參加聯合軍演或遂行巡邏任務。

B-21列裝后,美軍或將其部署至亞太、歐洲、中東等地區,並對潛在作戰對手遂行更具侵略性的戰略威懾行動。相關動向不僅將引發域內國家的強烈反應,也對地區安全產生重大負面影響,值得持續關注。(楊淳)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