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鋯石”列裝,俄羅斯“王牌”亮劍

2021年07月21日10:1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俄羅斯的“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以下簡稱“鋯石”)是繼“先鋒”、“匕首”之后的又一款高超音速武器,俄對其嚴格保密,一直處於試驗狀態。2021年7月11日,俄國防工業部消息人士稱,北方造船廠制造的"戈洛夫科海軍上將"號護衛艦將成為第一艘"鋯石"導彈的常規運載工具,該護衛艦將在2022年正式列裝。

“鋯石”自最初就被稱為“無懈可擊的航母殺手”、“撒手锏”,甚至有西方軍事專家擔心俄的這款導彈將改變海上軍事力量平衡。那麼,“鋯石”究竟是何方神聖?俄羅斯維和痴迷於它?“鋯石”的橫空出世會對俄羅斯乃至世界產生怎樣的影響?

“鋯石”強在何處

據俄官方披露,“鋯石”的最大速度可以達到8馬赫,射程約為1000公裡。“鋯石”採用的是最新設計的專門用於高超音速武器的“乘波體”氣動外形,在降低了“鋯石”的體積和質量的同時,還賦予了“鋯石”良好的隱身性能和破甲能力。

“鋯石”屬於多發射平台的多用途導彈。除了可以由護衛艦搭載,俄今年5月7日下水的“喀山號”攻擊型核潛艇也將進行“鋯石”發射試驗。“鋯石”的空射版本也計劃在圖-160M2、圖-22M和未來的PAK-DA上配備。因此“鋯石”具有很強的戰場環境適應能力,可以應對各種復雜條件下的發射任務。

2020年10月,俄羅斯北方海軍艦隊在俄北部白海海域試驗場,利用“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實施了“鋯石”的試射活動。在這次試射中,“鋯石”飛行450千米后成功擊中位於巴倫支海的目標。

“非對稱回應”理念催生的“王牌”

近年來,俄與美西方關系持續緊張,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個領域摩擦不斷。面對緊張的全球局勢,今年7月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新版《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戰略》,針對美西方的制裁提出了具體舉措,其中正式提出,當俄羅斯面臨著“外部勢力採取威脅俄羅斯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不友好行為”時將採取“對稱和非對稱的必要措施”還擊。所謂“非對稱回應”的實質就是找准對方弱點,發揮自己的優勢,以最廉價最可靠的手段來達成自己的意圖。在“非對稱回應”理念的指導下,“鋯石”、“先鋒”、“匕首”這類高超聲速武器不斷亮相。

目前俄軍部署的高超聲速武器當中,“匕首”的射程約為2000公裡。“先鋒”的射程可以達到10000公裡以上。“匕首”隻能依靠沒有隱身能力的米格-31投送,“先鋒”隻有路基平台。而“鋯石”的射程在1000公裡以內,且可以由多種平台發射。

“鋯石”的部署意味著俄將在大西洋上空織起一張密集的高超聲速火力網,從而實現用小艦打大航母,“以小吃大”、“以快吃慢”的意圖。

“鋯石”將會帶來哪些影響

政治上,美國有專家認為華盛頓必須消除由俄高超音速導彈造成的雙方作戰能力不平等,這表明美國也將高超聲速武器視為贏得未來戰爭的關鍵裝備。因此“鋯石”的列裝將極大地增強俄羅斯的國際話語權,提高俄國家聲望,對俄維護領土主權和國家利益、突破美西方的對俄封鎖有著重要意義。

經濟上,相比於美國在海軍尤其是核動力航母等裝備的研制和生產,“鋯石”的研制和列裝費用更低。俄羅斯近年來的軍費開支不斷縮減,在總開支方面已經降到了世界第五,而美國2020年的軍費預算卻高達7500億美元。

軍事上,由於“鋯石”的高超音速等特點,美軍現在服役的“宙斯盾”防御系統對其無能為力。英國海軍的現代化反導系統也隻能攔截速度不超過每小時3600公裡的導彈,遠遠不及“鋯石”的最高速度。在未來兩到三年內,裝備了“鋯石”的俄海軍艦隊將會形成戰斗力,在缺少航母的情況下也具備極強的戰斗能力。可以預期,未來俄美在高超音速武器的角逐將會更加激烈。(於瑞、賀建新)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